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年首月A股调研动向解密:三类机构视线聚焦何处?

2022-01-29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徐一鸣 任世碧 楚丽君

“情绪底+市场底”共振A股迎来好买点? 外资机构密集调研192家公司

    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展现出强劲韧性的同时,外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不减,积极开展调研,为春节后的行情进行充足准备。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8日,A股市场中有192家公司获包括以海外机构及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密集调研。其中,33家公司均受到1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扎堆调研。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外资机构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目前已经是A股最重要的定价机构之一。而在价值投资理念中,上市公司基本面是重点。同时,虽然目前美联储处在加息缩表状态,但外资配置A股依然保持乐观,外资不会明显流出,反而将持续流入A股,因此对于A股未来的行情和外资重点调研的公司持乐观态度。”

    192家公司呈现三大特征

    具体来看,上述33家公司中,迈瑞医疗、传音控股等2家公司期间均受到75家外资机构扎堆调研;洽洽食品、汇川技术、伟星新材紧随其后,累计接待调研的外资机构分别达到46家、44家、40家;包括容百科技、德赛西威、海尔生物等在内的12家公司期间也均获2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联袂调研。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外资调研并投资的重点集中在未来景气高企行业,其背后逻辑有:一是从投资拉动转为消费驱动;二是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型;三是中国有机会培育出一些国家级或者世界级的企业,从外资调研的公司与行业来看,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研发投入普遍较高;四是估值相对来说普遍较低。”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上述192家公司呈现出三大特征。

    首先,盈利能力较强。统计发现,截至1月28日,上述192家公司中,有80家公司已披露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7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九成。其中,31家公司2021年全年均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其次,估值普遍较低。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中位数为27.73倍,被调研的192只个股中,有11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近六成。包括金科股份、中集集团、东方生物、华侨城A、无锡银行等在内的13只个股最新估值均不足10倍。

    其三,北向资金关注度较高。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上述192只外资机构调研个股中,有132只个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其中,中航机电、常熟银行期间获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6000万股,金科股份、宁波银行、牧原股份、华侨城A等4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2000万股以上北向资金加仓。

    两底共振迎来更好买点

    从行业角度来看,外资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汽车等六大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34家、25家、21家、18家、12家、10家,合计公司数量达120家,占比逾六成。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从调研数据来看,外资重点调研仍集中在一些估值较低、业绩增长良好的企业,避开了估值较高或者短期内涨幅较大的板块。展望后市,这些企业盈利普遍得到改善,市盈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当前美联储加息节点基本明确,市场受到海外流动性收紧的影响,短期内波动加剧。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不断发力,美联储政策调整影响或将逐渐减小。”

    除外资机构看好春节后的A股表现外,券商也持积极态度。方正证券表示,从短期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2月份市场行情非常值得期待:一是目前市场调整幅度已经较为充分;二是当前各项政策措施和环境均对市场非常友好;三是从统计规律来看,A股市场2月份上涨的概率很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