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近八成“专精特新”公司中报业绩增长 社保基金“慧眼”布局33只概念股

2021-08-28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时代搭台、政策助力,小巨人拥抱大机会!”近日,“专精特新”已成为A股市场中的一个热门主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3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概念股达313只。

    根据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对此,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整体而言,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特点是: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长、高盈利、创新能力强。

    当前,在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上述公司的最新成绩单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8月27日16:00,在上述313家公司中,已有259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中报业绩。其中,有20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

    中金公司也认为,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逐步走出产业升级的道路,资本市场呈现的“新经济”跑赢“老经济”,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结构性牛市,都是我国产业升级的良好例证。产业升级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了发展舞台,专精特新类企业有望逐步发展成“隐形冠军”。

    政策的助力、成绩的优异已得到各方机构的一致认可。

    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普遍获得了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上述259家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全部出现基金公司的身影。

    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社保基金持仓一直以来备受各方关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259家的公司中,截至二季度末,有3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后市值得关注。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社保基金重仓的公司通常是景气度非常高,或是行业即将迎来业绩拐点。”

    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安信证券认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目标市场规模可能不大,但多数处在“卡脖子”的重要领域。这些企业凭借技术或效率优势在各自细分行业或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这些企业往往处于价值链后端,市场挖掘不充分,未来有望出现价值重估,并与自身业绩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