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连续11个月加仓 狂买光伏股

2021-08-28 06:55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北上资金一反上周颓势,全周每个交易日都保持加仓状态,合计净买入179.97亿元。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134.3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5.66亿元。8月以来累计净买入188.71亿元,为连续第11个月净买入。

    今年以来,光伏上游产业链几乎每月都上演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轮番涨价的戏码。近期,硅片价格再度呈现密集上涨的趋势,光伏概念股因此成为北上资金最爱。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加仓电气设备行业61.79亿元,远超其他行业。另外,有色金属行业本周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27.83亿元,银行业获得21.78亿元净买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汽车等行业也获得净买入超亿元。

    受多只白酒股公布良好业绩影响,北上资金对白酒股的减持力度本周出现减弱的趋势,但全周仍合计净卖出逾9亿元,食品饮料继续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行业。上周强势反弹的券商股,本周全线调整,北上资金顺势逢高减持部分券商股,导致非银金融也被净卖出超亿元。另外,化工、农林牧渔等行业本周也被减持超亿元。

    在“碳中和”的历史大背景下,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全球光伏组件年装机量从2010年的18.3GW增长至2020年130GW,年复合增长高达21.66%。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保守估计为270GW,乐观估计为330GW,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因需求高速增长,光伏上游产业链硅料、硅片等价格持续上涨。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本周国内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上涨至20.91万元/吨,周环比上涨1.6%;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上涨至20.68万元/吨,周环比上涨1.62%。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受益行业超高景气度,年盈利由2013年的7093万元,增至2020年的85.53亿元,暴增逾120倍。今年一季度盈利逾25亿元,同比增长34.24%。下周二,隆基股份将公布今年半年报,北上资金本周斥资36.36亿元增持,为本周唯一净买入超30亿元的个股,总持仓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有隆基股份仓位增加近1倍。

    另外,京运通、明阳智能、汇川技术、阳光电源等光伏行业相关产业链上的个股,本周也均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

    在本周证券行业整体被净卖出的时候,中信证券被北上资金净买入16.9亿元,显得特别亮眼。北上资金持有中信证券总仓位历史首次超4亿股,持股市值也首次超100亿元,正式晋升为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行列。北上资金如此钟情中信证券,或与其海外业务大幅增长有关。

    根据近期中信证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中信国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2亿元,比去年全年盈利8.19亿元还高73%。而东方证券、东方财富、东吴证券、兴业证券等大批券商股本周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

    白酒股本周出现分化,山西汾酒周五发布2021年半年报,实现净利润35.44亿元,同比增加117.54%,北上资金本周合计净买入逾3亿元;酒鬼酒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增176.55%,北上资金净买入1.78亿元;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但一线白酒龙头五粮液本周继续被北上资金大幅净卖出逾16亿元,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个股,贵州茅台本周也被北上资金继续减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