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内60家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涉并购重组 四维度详解重组多发地潜力标的

2020-11-27 18: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并购重组是盘活存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也是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受益于并购重组规则的优化,以及监管层在特殊时期采取的优化服务方式和弹性监管政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受疫情影响较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7日,共有60家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以来发布“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告,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比例为5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今年我国交通运输部对大型物流企业的兼并重组要求、构建与对外贸易规模相适应的国际物流网络的发展目标、行业升级转型和降本增效的迫切需求,以及新型信息技术和资本市场改革对物流仓储市场化发展的倒逼,都是今年交通运输行业并购重组增多的原因。”乾明资产高级研究员陈雯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并购重组交易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18单(已完成和正在进行中的),其中两单项目均超过100亿元,涉及公司分别为大秦铁路和大连港。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运输行业正在走出小散乱,进入头部企业竞争的时代,并购重组有利于头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更快做大做强,进而提升行业的规模效应和效率。今年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冲击比较大,流动性和政策环境也比较有利,客观上也推动了更多的并购重组事项。

    随着国内疫后复苏、油价汇率向好及年底近旺季,交通运输行业有望进入估值修复通道。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航空运输,一部分是远洋运输,航空板块今年前三季度被市场压制很严重,而四季度,随着疫苗的出现,国外航空公司也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部分股价已经恢复至年初疫情前的水平。而远洋运输行业,则反而并未明显受到疫情波及,国内港口繁忙业务量大幅增长,出现一箱难求的景象。综合来看,国内运输行业,未来依旧能保持较高的增速,所以长期机会较大。

    投资机会方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业绩、股价、估值和评级等四个维度梳理分析上述年内涉及并购重组事项的交通运输股发现:

    首先,21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招商轮船、德邦股份等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其次,5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A股均价。截至11月27日收盘,A股均价为22.75元,上述56只个股中,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达到44只,海航控股、大连港等两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2元,分别为1.59元、1.97元。

    第三,4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截至11月27日,交通运输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为62.53倍,上述45只个股中,五洲交通、招商轮船、大秦铁路等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分别为8.37倍、8.88倍、9.72倍。

    第四,25只个股最近1个月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东方航空、春秋航空、韵达股份等3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德邦股份、宏川智慧、澳洋顺昌、北部湾港、招商轮船、日照港等6只个股同时满足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新收盘价低于A股均值、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最近1个月内获机构看好。

    袁华明表示,全球经济和消费有望在疫情控制下快速复苏,进而带动交通运输行业的经营和景气度的持续改善,交通运输板块有可能成为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的焦点。

    表:年内涉及并购重组事项的交通运输股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标的:

1.png

    制表:吴珊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