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正当时 9家公司加码布局

2022-03-25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数字经济产业正蓬勃发展,电信业务收入提速,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国家战略。

    8只通信股净利增幅

    创近5年新高

    通信巨头中国移动发布回归A股以来首份年报,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1159.37亿元,同比增长7.51%。公司还发布了今年2月的运营数据,移动业务及有线宽带业务净增客户108.4万户,其中有线宽带业务本月净增客户171.3万户,保持行业领先,智慧家庭拓展成效明显。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24日,通信服务板块发布2021年报及预告股共28只,披露率超八成,位居行业前列。发布年报的有4股,包括运营三巨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亿通科技。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预告股用下限计算),17股2021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北纬通信、中贝通信、亿通科技增幅超过200%,主要由于上一年净利润基数较低所致。

    进一步看,8股2021年净利润增幅创近5年最高水平,包括宜通世纪、吴通控股、中国移动等。其中,中国移动增幅创2009年以来(近十三年)最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紧抓5G发展提速以及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行业增长新机遇,坚持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持续推动CHBN(个人移动、家庭、政企、新兴四大业务)全面发力、融合发展。

    运营商三巨头研发支出

    合计超300亿

    从发布年报及预告公司的净利润来看,15股2021年实现盈利,13股亏损。中国移动以超千亿的净利润规模拔得头筹;位居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净利润为259.52亿元、63.05亿元。

    通信板块与国防军工、计算机行业一样,都非常重视研发和战略布局。2020年,有且仅有这三大行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超过7%。

    数据宝统计,2020年通信服务行业中仅有三大运营商的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2021年这3家公司的研发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研发支出合计超3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高达185.89亿元,同比增长67.48%。

    电信业务收入提速

    工信部及三大运营商公布月度数据,1月至2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586亿元,同比增长9%,累计增速创2015年来新高。其中,运营商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25%。

    中信证券表示,复盘历史数据,工信部口径电信业务收入与三大运营商服务收入之间高度相关,收入增速拟合度高。考虑到1月至2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超预期,看好今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取得良好业绩增长。

    目前,算力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传统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电信运营商们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之际,运营商三巨头纷纷表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并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

    9股布局数字经济

    与东数西算

    数据宝统计,除三大运营商外,布局数字经济或东数西算概念的还有二六三、南凌科技、鹏博士等6股。

    市场表现来看,这9股3月份以来整体微跌,立昂技术、中嘉博创、鹏博士等4股累计涨幅超过10%。

    其中立昂技术月内涨幅超过12%,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四川,引进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柜,拟打造一个技术领先、面向全国的人工智能示范基地,以促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提高数据中心总体算力水平为目标。

    中国联通正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区域四大东数枢纽节点高算力、高安全、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新建、扩建项目。中国电信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加快数据中心布局、算力调度体系、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安全能力建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