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年内1193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这个行业最受“宠爱”

2022-03-21 1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雯珊

    在A股市场,虽然中小投资者无论从交易量和数量而言都占据了市场的最大权重,但风向标依然是机构投资者。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21日,年内共有1193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被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60%。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详细披露了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所关心的问题。

    机械设备行业最受“宠爱”

    “上市公司一般接受调研的机构类型主要有券商,公募与大型私募基金,保险与海外机构等。今年以来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还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有很多质地不错的公司都没有被市场真实反映估值,所以机构的调研也变得勤快起来,希望能够找到更多更好的标的。”一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93家被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电气设备、轻工制造、公用事业等。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被调研次数排名第一,其次是电子行业、医药生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调研集中的行业,说明市场关注度比较高。以机构设备与电子类为例,因为里面涵盖了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类别,所以人气肯定较高;在医药生物行业,机构存在一定的疑惑与分歧,比如集采对相关公司的影响有多大等,机构都需要认真了解清楚。”

    “国家相关政策多次重点提及稳增长,而这重点就是在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加上机械设备类的部分绩优股市盈率已经跌到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区间,所以自然成为机构调研青睐有加的对象。电子和生物医药具有很高的想象空间、市场空间大、国家政策鼓励国产自主和疫情原因等因素,所以也成了机构频繁调研的行业。”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表示。

    切忌盲目跟风抄作业

    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上述1193家上市公司中,期间被30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共有27家;被100家-30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31家;接受50家-10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78家。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迈瑞医疗成为机构的“团宠”,从年初到现在被1025家机构调研,平均一个星期接受93家机构调研。排名第二的是属于计算机行业的中科创达,年内接受了811家机构调研;第三的是属于电气设备行业的汇川技术,接受了710家机构调研。

    “受机构调研的公司往往在基本面上具有增长潜力或过往业绩表现较好,但不能以之作为衡量每家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现和市值的绝对指标,只能作为参考。”秦若涵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193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有503家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占比逾四成。其中,约有74家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这些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房地产,化工等行业。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以来,虽然调研机构数量与公司股价涨跌之间不存在太高的正相关性。不过有数据显示,近期百亿元级私募仓位回到年内低点,结合公募基金的调仓节奏看,后市比较有利于多方的重新布局,机构调研的动向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向标。

    杨德龙表示,机构调研比较集中的行业和公司说明机构关注度高,比较看好,可以多进行关注,然后结合基本面和股价综合考虑是否能够投资。但是不能简单抄作业,跟风买入机构调研多的公司,防止投资风险。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