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前期热门股退潮 机构称A股下跌空间有限

2023-02-27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今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成交小幅增长,沪市略强,北上资金净卖出,食品饮料等5类申万一级行业上涨。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应该是偏积极乐观的,可作为的空间可能会更大。

    北向资金净卖出19.19亿元

    2月27日,沪深两市三大指数表现为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8%报3258.03点;深证成指跌0.73%报11701.95点,创业板指跌0.79%报2409.79点,A股合计成交额7536.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3.84%,北向资金净卖出19.19亿元。总体上看,A股中涨少跌多,有1057只上涨,3915只下跌。

    对于A股走势,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从周一盘面来看,市场的做多激情有所降温。一是体现在前期热门股相继退潮,无论是人工智能产业链个股,还是基于算力基础之上的AIGC等产业链个股,均出现了盘中下跌的态势。二是估值处在相对历史高位的赛道股在午市后调整,这其实也是周一A股午市后受阻回落的压力源泉。赛道股一直对应着高成长,而高成长股的活跃又往往对应着市场的高人气。所以,高成长的赛道股疲软,往往意味着市场人气的回落。三是涨幅排行榜的数据,在周一,仅仅只有22家个股涨幅逾9%,涨幅超5%也仅有76家,如此数据显示出交易型资金的做多意愿大大降低。A股攻击力虽不足,但维稳有余,这可能也是周一A股韧性走势的源泉。所以,对于后续走势来说,虽难言迅速再度冲击3300点,但可以相对确定的是,A股在此点位下跌空间有限,韧性十足。在操作中,仍宜相对高仓位运行。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最主要的变量是北上资金和量化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北上资金短期受限于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流入难以持续,量化基金短期发行也有所降温,因此市场整体会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轮动速度会明显加快,热点比较难以持续。当下,宏观环境较难以预判,所以对市场接下来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从目前的市场状况上来看,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可能要等到二季度。当下有两个因素需要积极去观察,一个是人民币的汇率能否企稳;另一个是市场信心能否修复,尤其是基金募集热度能否得到修复。这两方面一旦出现积极信号,可能会支持A股突破3300点。

    于翼资产基金经理刘荟表示,当前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估值性价比仍然处于高性价比阶段,短期的担忧在于国内的经济复苏力度,经济景气的变化方向才是核心矛盾。考虑到2022年的经济低点出现在二季度,2023年全年GDP增速回到5.5仍是大概率事件,一季报之后市场将会进入业绩真空期,有利于投资者情绪的恢复。

    不过,富业盛德研究员吴亚林认为,在两会之前,预计指数依旧会延续当前的震荡走势,行业快速轮动。

    机会更多是在上半年

    2月27日,行业涨少跌多。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5类行业上涨,占比16.13%,26类行业下跌。上涨方面,食品饮料行业居首达1.02%。下跌方面,传媒居首,跌幅为1.78%,此外,有包括电子和建筑材料等8类行业跌幅均超1%。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21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7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7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电力设备行业涨停股数量居首,为4只,机械设备和纺织服饰紧随其后,涨停股数均为3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从概念板块来看,东方财富366个概念板块中,19个上涨,占比5.19%。草甘膦领涨,涨幅达1.70%,此外,氟化工板块涨幅也超1%。下跌方面,AIGC概念领跌,跌幅为2.72%,另有包括ChatGPT概念、快手概念等在内的13个概念板块跌幅均超2%。

    投资策略方面,星石投资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表示,从市场总体来看,上半年应该是偏积极乐观的,可作为的空间可能会更大,大家的预期应该是放得更高一些。到下半年不确定性较大,要观察很多变量的进展情况,根据整个宏观基本面情况再去做决策。现在来看机会更多是在上半年,应该抓住上半年比较好的时期。

    板块机会方面,时田丰投资总监周功宙表示,此前几年我国光伏、新能源车等领域取得全球领先,未来会向纵深发展,孕育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当下市场正在交易这些预期。春季行情下半场的配置风格在更为均衡的基础上,增配光伏、医药和主题投资。主题投资方面,我们会自下而上挖掘“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的机会。

    吴亚林表示,聚焦“大安全”主线下的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重视新能源、半导体、数字经济、军工等的投资机会。此外,即将进入一季报的业绩预告期,关注业绩高增长的行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