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央行三大调查指标透出好讯 今年经济股市都会有惊喜

2020-07-04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仔细分析央行刚刚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我们会发现其中的很多数据值得研究,甚至可以把它们看作是反映中国经济、A股市场走势的指标。在这份报告中,居民的收入感受指数、物价和房价预期以及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等三大指标都各有特点,这预示着今年的经济增速、A股表现或许会“出人意料”。

    首先是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它指的是居民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以及对物价波动的反应,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居民对经济未来前景的判断。

    2019年第四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2.6%,收入信心指数为53.1%。与之前相比,这一指数表现总体平稳。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该指数降至41.6%,收入信心指数跌至45.9%。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全面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得以迅速推行,经济走势逐渐恢复。当季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也迅速回升,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达到了46.1%,收入信心指数回升至47.9%。

    与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密切相关的就业感受指数也有突出表现。今年第二季度,居民就业预期指数已经回到了50%以上为50.1%,今年第一季度仅有47.3%,2019年第四季度为51.9%。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居民对未来就业、收入有信心。

    其次是物价和房价预期。

    物价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下个季度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这个指数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64.4%一路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度的58.3%。在这三个季度里,预期物价第三季度上升的居民也呈回落走势,分别为:34.9%、33.9%、25.3%;2019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预期“基本不变”的居民是45.7%、44.5%,今年第二季度更是达到了52.5%。

    物价指数预期的变化,可以说明,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尤其是日用消费品的供应)还是充足的,物价稳,人心稳,这对于经济恢复常态运行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房价,居民预期略有变动,但总体波动不大,这与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定相一致。

    笔者认为,物价和房价的稳定,就是给居民吃下的定心丸,大家没有了后顾之忧。

    第三是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这个指标反映的是居民对收入的分配。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考虑,居民的消费意愿越强则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越强。经过了疫情考验的居民,正在重拾消费信心。2019年第四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8.0%,今年第一季度滑落至22.0%,第二季度反弹至23.4%。虽然大家期盼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但这个反弹幅度也是相当可观的。

    尽管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45.7%骤增至今年第一季度的53.0%,但想一想,高储蓄率一直是我国金融的一大特点,在疫情的冲击下,居民有这样的反应也并不奇怪。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指标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为52.9%。

    从2019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投资股票的居民占比分别是16.9%、16.3%、16.1%。仔细研究这组数据,再对照现在的A股市场走势,显然那些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经抄底了。而且,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亮点。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的对象是普通储户,他们的看法是最朴素的,反映了基层的声音。央行同时发布的银行家和企业家调查报告,也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很好的注释。我们相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洗礼的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必然会以崭新的面貌继续向上攀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