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有外贸企业上半年营业额增长近两倍,政策“密钥”在此!

2020-07-03 20:29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小梅酱

    “我国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1.8亿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在其6月28日主持召开的的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对于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2日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

    令人振奋的是,有外贸企业表示,在政策支持下,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增长近两倍。

    外资准入再“松绑”

    “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高峰7月2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根据近日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下称“全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下称“自贸区负面清单”),经过多次压减,全国负面清单减至33条,自贸区负面清单减至30条。同时,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7月23日施行。

    此次全国负面清单和自贸区负面清单各缩减了7条,涉及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多个领域。在缩减的条目中,金融业、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建设、商用车制造、种子生产及职业教育等领域的扩大开放亮点颇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外商投资范围,有利于稳定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信心,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对于外资企业来说,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有助于他们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在更广泛领域或更大股比在华展业,同时随着相关准入规则更加明确,也给外资企业提供更明晰的选择。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仅扩大了开放领域,而且对外资股比限制有所放松,为外资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制造业领域,如约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这是继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外资开放后的新一轮提速开放,将对我国汽车制造业产生一定影响,加快国内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放宽为中方股比不低于34%,将对我国种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外资进入将整体提高我国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金融领域,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都取消,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与海外相对接,金融领域的资金池将得到扩张,外部资本的先进价值投资理念将融入我国投资市场,有助于我国金融业的提质增效。

    在基础设施领域,新版负面清单删除了许多基建项目需要中方控股的条款,这意味着未来公共设施领域中,外资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在这些领域,外资往往有着更先进的技术和更雄厚的资本,将有助于我国进一步推进“新基建”,同时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提升公共物品供给水平,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

    跨境电商迎“政策春风”

    高峰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稳外贸方面,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部署稳外贸措施,跨境电商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多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激增。广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经广州海关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10.5%,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宁波空港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量价齐增,累计验放127.56万票,价值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倍和4.5倍。另外,今年前4个月,福州跨境电商业务累计进出口额10.58亿元,比增133.69%,河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959万元,同比增长3.3倍。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宠物家具DIY模型的外贸企业,据证事听君从公司CEO朱秋城处了解到,疫情期间,公司产品通过传统渠道销售不行,主要是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发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增长近两倍。目前,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营业额占比在八成至九成。

    “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宅经济盛行。另外,宏观政策的红利,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如广交会设置跨境电商的专区、近日的B2B政策红利等。国家从宏观层面释放了跨境电商的红利,对中国跨境电商的应用和外贸企业都有很大的帮助。”谈及上半年公司营收激增,朱秋城如是说。

    据海关总署消息,7月1日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地海关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跨境电商,由个人海淘时代、商业零售(B2C)时代,正式迈进B2B时代。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王好:这次改革为跨境电商B2B出口量身打造监管新通道,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积极助力企业渡难关,给企业带来红利,有利于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

    另外,6月15日至24日,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并同步联合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开展线上交易。4月7日,国常会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政策,对外贸企业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如增设综合试验区,全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各地普惠有利于外贸企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海关B2B出口监管新政,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困难,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和空间。跨境电商的发展,加速了传统外贸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助力传统外贸企业从生产端、销售端到服务端都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另外,跨境电商也拓展企业销售渠道。借助跨境电商,外贸企业有效开辟了新业务、新市场,弥补了传统贸易模式造成的不利冲击,成为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能。

    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出口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税务系统聚焦“六稳”“六保”,用税收政策落实稳外贸发展,用出口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有力保障了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为了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截至5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3%,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96%。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订单履行和货物交付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加快退税将会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有助于确保企业现金流的稳定和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7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稳外贸方面,将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在稳外资方面,将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于完善出口退税方式,一是为提高申报效率,建议取消出口退(免)税预申报、简化申报手续、优化申报方式;二是为提高审核效率,建议出口退(免)税核准权限合理下放、压缩审核层级,推进跨行政部门信息互通、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篱笆”,实现税务部门“一网通办”;三是为优化退税方式,建议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落实符合规定条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加大“无票免征”力度;四是为落实出口退税,建议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企业代办退税服务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对外贸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据证事听君了解,今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使更多外商投资能够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等政策。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鼓励吸引外商投资要实行税费正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土地供应、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并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实行更具有针对性、灵活性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激发地方政府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还应建立西部自贸区和保税区,方便外商投资进出,增强西部地区对周边国家的开放效应。此外,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服务支撑能力,助力外商投资真正落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