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徐洪才:进一步扩大我国债市规模是必然趋势

2020-07-02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10年期)。据悉,此次发行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700亿元,于2020年7月7日招标;7月10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研究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抗疫特别国债是今年专门针对疫情的特别政策安排。“前两期发行的很成功,这次发行也是按照两会时制定的计划。”

    徐洪才指出,当前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就是在配合特别国债。“最近,央行在进行一些回购,在公开的货币市场上投放资金。其目的就是提供流动性,让金融机构有钱来买财政部的国债。”

    徐洪才表示,“本期特别国债的支出用途早已定好,会专门用于基层做好六保六稳工作。资金将直接下发到比较困难的县一级财政,对我国经济肯定会有一个比较积极的影响。”

    不过,徐洪才坦言,进一步扩大我国债市规模是必然的趋势。“国债规模和财政政策的力度息息相关。今年我们财政赤字要达到3.6%以上,多元化的债券市场要发挥作用,除了特别国债还有公司债、企业债等。”

    “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它要满足企业和政府的融资需求,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徐洪才认为,这个市场需要平稳发展,发债融资应遵循法制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