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经济数据释放高质量发展积极信号

2018-07-18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一 帆

    ■一帆

    最近两天,中国经济半年度数据成为业界关注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总体而言,我国经济呈现运行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综合各分项指标可以从中看出我国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积极进展。

    一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进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已经逐步转变。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呈现出改善的趋势,进出口中一般贸易的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表明外贸依存度降低,国内生产经营信心提升,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态势将得以持续,优化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条件。

    二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11.6%和9.2%,均快于整体工业;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这些数据初步表达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取得的成果。另有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新经济业态的活跃更全面的诠释了后续国内经济增长的充沛动力。此外,从区域经济角度看,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暖,东部地区新动能继续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区域经济进一步协调发展。这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后劲支持。

    三是国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信心保障。上半年,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续加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综上,我国今年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继续改善,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客观环境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当然,面对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也不能忽略其中的小遗憾,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但是瑕不掩瑜,对此要辩证看待。尤其不可忽视的是,对于发端于上半年并将在下半年持续发酵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适当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以深化内部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为两大抓手,积极创新政策工具箱,提升灵活应变能力,激发和释放内生动力与活力,以保存并扩大上半年的经济成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