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股市3.15”一直在路上

2018-03-16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昨日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各种假冒伪劣产品的曝光让人深恶痛绝。联想到资本市场,笔者认为,“股市3·15”一直都在路上,在证监会强监管下,那些造假的上市公司已无处遁形!

    诚信是资本市场的立市之本,也是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但有些上市公司却把诚信踩在脚底,把投资者对他的信任抛在脑后,为了谋利不择手段。从当年的“胜景山河”“绿大地”“万福生科”上市造假案,到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等,企业经营、财务、销售等主要数据造假屡见不鲜,严重扭曲了上市公司股票的价值评判,扰乱了正常的资本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挫伤了股民的投资积极性。

    近几年,造假环节不断延伸,涉及IPO、再融资、并购重组、持续披露等多个领域。有的在IPO申报前即开始谋划造假;有的在通过发审会后、取得发行核准批文前隐秘粉饰财务数据;有的在公司上市后长期、系统性造假。同时,造假手法不断翻新。有的滥用行业特点,寻求行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差异的“制度红利”。有的通过境外公司,或依靠海外客户跨境造假。有的与关联方串通编造虚假合同纠纷,利用司法判决支付违约金的方式实施造假。

    因此,为了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严惩造假行为,证监会采取了多种措施并不断加大对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7年,证监会严惩了浙江九好忽悠式重组、慧球科技1001奇葩议案等无视监管红线、挑战法律底线的恶性案件;彻查龙薇传媒虚假陈述、佳电股份财务造假、山东墨龙业绩变脸等并购重组、大股东减持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快查快处同花顺传播误导信息、曾改雄编造传播期货市场不实信息等扰乱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黑嘴”。

    随着证监会监管核查打击力度的加强,一个又一个的造假公司浮出水面,释放出资本市场强监管、依法加大打假力度的态度。

    笔者认为,在加大打击造假企业的同时,还应提高造假者的造假成本,当前造假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还是因为造假成本太低,所以,可以通过提高处罚金额或是退市的方式进行遏制。另外,诚信的约束不应仅来自外界,更来自企业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因为,诚信是企业立业之本,发展之道,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又何谈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