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期待独角兽登陆A股市场

2018-03-10 05:2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今年两会期间的A股市场因为“独角兽”而热闹非凡。

    A股近期的亢奋,源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随后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支持国家战略,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产业,重点支持创新型、引领型、示范型企业。深交所紧随其后,表态将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并进行试点和准备工作。就在3月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富士康IPO成功过会,从第一次申报材料到上会,只用了36天,创历史最快纪录。

    这无疑再次点燃了各界对于“新经济”和“独角兽”热情。不仅有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及京东刘强东等互联网大佬们纷纷表态愿意回归A股,业内对于例如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四新”独角兽们有望搭上A股IPO快速通道的预期显著提高。诚然,在过去十多年间,A股的投资者眼看着优秀的企业远走海外,却受限于市场容量、市场认同度、发行上市条件、发行上市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无以挽留,以致难以分享新经济增长的投资成果,这无不令人遗憾。

    截至3月8日收盘,腾讯控股(00700)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价为443港币,自2004年上市以来涨幅高达550多倍。从2000年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到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再到2018年小米计划赴港上市……回首往昔,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BATJ)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在美国或香港上市,不约而同地演绎着“国内赚钱、境外分红”的模式。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过去五年间,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一份报告近期亦在业内广为流传,《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北京成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占上榜企业总数45%,其次是上海、杭州和深圳。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公司估值占据前三。

    面对这些优秀企业,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股市容量提升,改革持续深化,多层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明显提高,实际上有能力有底气接纳拥有核心技术水平的独角兽企业,只是如何破除制度障碍,让A股市场留住新一代的BATJ们,是经济新常态下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个难题。

    在上市制度和法律层面,“四新”独角兽们仍需要解决众多难题方可实现A股上市,包括独角兽公司财务指标,“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以及目前一些特殊行业的准入限制导致众多独角兽公司中普遍采用的VIE架构等。在这个问题上,港交所率先发起了上市制度改革,在拥抱科技型独角兽的道路上已先行一步,亦值得A股市场借鉴。2月23日,港交所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对于拓宽香港上市制度拟定发展方向,目前主要有三方面:1、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2、允许同股不同权;3、突破第二上市限制等等。

    随着近期监管层频频释放利好,市场各方对A股意欲破除制度障碍吸纳更多独角兽们无疑充满了期待。但同时需要明确的是,一方面,从监管角度而言,在“四新”概念炙手可热的状态下,其中可能不乏一些企业鱼目混珠,为了在市场上分一杯羹,蹭热点,讲故事。通过指定何种标准来筛选、判定新经济、独角兽们,是监管层深入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和风险相伴,即便是受到政策支持的新经济企业,并不意味着个个都能成长为BATJ,有的可能会半路夭折,今天的“独角兽”也有可能明天就趴下了,这是新经济领域的另一个常态。不能因为是新经济企业就盲目跟风买入,对看不懂的企业应有风险意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