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香港股市涨跌轮替现象背后的博弈

2018-03-10 05:19  来源:证券时报

    【明言至理】

    港元汇价持续弱势触动部分投资者的敏感神经,主要是因为当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惨痛经历。

    吕锦明

    这周港股走势出现颇为有趣的现象:恒指在从周一到周四的四个交易日里,呈现涨跌交替态势,即大市涨一天又跌一天。分析师一般认为,这是大市缺乏方向感的表现。

    通常来说,左右股市走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仅就本周港股基本面看,影响大市表现的因素包括:全国两会召开、美国与他国贸易纠纷不断、港元汇价连创新低等等。其中,港汇近期的走势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港元兑美元汇价的波动除了直接引发港股资金面的变化外,还会影响香港贸易、楼价、零售消费等其他多个方面。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金融海啸至今,总共有大约1400亿美元的资金停留在香港。“银行水浸”、“资金水浸”,这些都是香港金融业人士形容市场资金过剩的词汇。这个情形也促使香港形成了超低息的市场环境,令各类资产泡沫不断被推高。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大约在1700亿~1800亿港元左右。

    值得留意的是,自2015年美国在重启加息周期已来,美联储迄今已经加息5次,而香港的利率却一直没有跟随向上,由此令香港与美国的息差日渐拉大,截至目前已有大约1厘之差。这也引发近期港元汇价持续偏弱,港汇指数周内曾见近34年来新低,低见7.8331港元兑一美元的水平。实际上,港汇在上周五就曾跌穿7.83∶1美元的水平,市场因此忧虑资金会否大举流出香港市场。这也成为前文所述港股大市涨一天又跌一天走势的重要诱因之一。

    有市场人士认为,港元汇价持续弱势触动部分投资者的敏感神经,主要是因为当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惨痛经历:当时,国际大鳄通过汇市和股市进行双边操控,大手沽空港元和港股。对此,香港金管局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而大幅加息,导致香港股市狂泻。为此,当时的香港政府被迫打破不干预市场的惯例,大举入市买入股票,与大鳄一决高下。虽然最后稳住了市场,但香港经济早已元气大伤,资产泡沫爆破,失业率逐步上升。

    香港市场有此前车之鉴,现在市场各方对短期港汇的异动理应有所警惕。为此,香港多名财金官员近期轮番向市场喊话,一方面是给市场大派“定心丸”,另一方面也呼吁市场对资金外流保持警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陈茂波指出,随着美国逐步加息,预计未来会有部分资金流走。但他强调,特区政府已经对此早有准备,并呼吁外界不需要担心。陈茂波认为,部分资金流走对香港是好事,将有助于香港利率正常化的步伐。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在博客撰文,重申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港汇转弱至7.85∶1时金管局就会卖美元、买港元,以保持汇率不会跌穿7.85∶1水平。他呼吁市场无需担心,并表示金管局上一次增发800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纯粹因应市场需求,与港元汇价表现强弱无关,暂时还没有计划再次增发。另外,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指出,港元兑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自2005年由7.8∶1调整为7.85∶1,因此认为近日港元兑美元处于7.83∶1并非特殊情况,同时强调香港金管局有足够的美元提供给市场,呼吁市场不用担心。

    对于有部分市场人士提出,香港金管局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以从市场抽走资金,从而促使香港加息,以此来稳住港元汇价的建议,香港金管局官员已明确表态暂时无意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分析指出,去年香港金管局曾增发了800亿港元票据,但是资金仍然“水浸”,而目前金管局目前并不需要以托高汇价来吸引更多游资涌入,增加各类港元资产泡沫风险。

    由此看来,港股本周出现涨跌交替、震荡徘徊的走势,其实正是目前港元汇价处于敏感时间点的反应,港汇后市何去何从,值得市场各方高度关注。

    (作者为证券时报记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