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方星海:生猪期货上市可压减“猪周期”波幅

2021-01-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生猪期货1月8日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发表致辞。方星海表示,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可以推动生猪产业实现“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方星海表示,生猪是我国最大的农副产品,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活体期货品种,是期货市场和生猪业界关心关注并期盼已久的大事。生猪期货上市是各个部委和行业协会悉心帮助的结果,也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二十多年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硕果。

    方星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生猪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填补我国畜牧期货品种空白,与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条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可以服务的产业规模达数万亿元,有利于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进而推动生猪产业实现“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方星海表示,生猪期货成功上市来之不易。上市后,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牢牢把握服务产业客户的方向,确保生猪期货平稳推出、平稳运行。希望产业企业、养殖户和投资者理性、规范参与市场,共同呵护这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期货品种,促进生猪期货功能作用逐步有效发挥。

    大商所自2001年开始猪类品种的储备研究。近年来,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及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我国生猪贸易模式成熟,流通方式以活体为主,现货市场贸易顺畅,市场化程度较高,供求双方不存在垄断,生猪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上述特点均为上市生猪期货奠定了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