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信用债进入良好配置期 银行理财结束十周净卖出态势

2023-02-07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银行理财结束了自2022年11月14日以来连续十周净卖出的态势。

    目前,理财赎回资金正从银行表内和其他渠道再度进入市场,增配信用债方向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债市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逐步恢复。随着债券市场的修复和票息的积累,理财产品赎回压力持续减轻,信用债配置力量的增强将会改变其供需格局,目前正是增持短久期和高流动性信用债的时间点。

    据广发证券统计,进入2月的第一周,银行理财结束了2022年11月14日以来连续十周净卖出的趋势,上周共计买入93亿元债券资产,其中主要买入信用债208亿元,并买入少量同业存单(21亿元);卖出其他(银行资本债等)券种135亿元。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称,从结构看,银行理财主要在增配信用债,其连续四周买入信用债,近三周买入规模分别为254亿元、122亿元及208亿元,主要买入一年期以下的信用债品种。结合近期银行理财主推摊余型及混合估值产品看,银行理财或在逐步实现新产品的配置。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随着理财自身产品调整、理财赎回资金从银行表内和其他渠道再度进入市场,债市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逐步恢复。随着债券市场的修复和票息的积累,理财产品赎回压力持续减轻。

    “理财赎回压力将逐步退去,目前较高的债券票息能保障理财的收益。如果利率不进一步大幅上行,理财将逐步恢复规模扩张,进入净买入阶段。”杨业伟说。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的净买入将改变信用债供需,银行理财的增配方向将决定信用债走强的方向。随着银行理财配置力量的加强,信用债将进入良好配置期。

    具体来看,赎回潮以来,银行理财降低了风险偏好,配置了更多高流动性和高等级债券。

    “在赎回潮中,卖不掉所持有的债券是组合管理面临的最大问题,久期稍长、交易不活跃的债券,以及低评级的债券根本无法出手。如今,我们采用更加谨慎的策略,只购买流动性很高的债券。”一位银行理财投资经理说。

    从供给端看,当前信用债供给尚未完全恢复。杨业伟表示,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信用债利率在去年11月回升后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对发债企业而言,目前贷款融资性价比高于债券,这会持续抑制企业的发债需求,进而导致信用债融资收缩。

    “信用债供给减少,但其需求在增加,供需不平衡将在未来推高其价格,目前可适当增配高流动性债券。”上述投资经理说。

    也有机构对未来行情持谨慎态度。一位券商自营交易员透露,其所在团队判断今年经济将复苏,债券市场整体利率还将上行,后期减仓将面临更大亏损,所以正在逐步减仓长久期的信用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