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贝莱德建信理财范华:资产价格波动加剧 投资应坚持长期主义

2023-02-07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2022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元年,约29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开始真正摆脱刚性兑付的限制和风险。在股市、债市的轮流冲击中,投资者也对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有了切实体验。

    随着理财产品的迭代和投资者对新制度的认识加深,贝莱德建信理财认为,2023年更多元、更创新、符合中国投资者理财需求的产品将会越来越丰富。同时,在投教意识方面,经过市场的洗礼和理财行业持续进行的投教活动,广大理财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风险回报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并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有了更合理的期待。

    结合贝莱德智库对2023年全球及中国经济走势的预判,贝莱德建信理财总经理范华分别基于战略、战术角度,对2023年理财投资者在复杂环境下如何配置资产提出了建议。

    中国经济活动重启

    对于2023年全球经济走势,贝莱德智库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提出三个主题——资产价格反映衰退、重新评估债券机会、与通胀共存。

    关于本土经济预测,宋宇认为中国重新开放后,经济活动正在重启。中国不再单纯聚焦在经济增长,政策制定者会将刺激措施力度控制在刚好稳增长的水平;同时,中国将致力于在能源、食品及科技方面实现自给自足。

    就全球经济环境而言,宋宇表示,西方经济放缓,尤其是商品需求下降,将使以出口为主的北亚经济体承受更大的压力。同时,西方经济放缓可能促使北亚地区(包括中国)加强合作,以提振国内经济。

    资产配置是不变定律

    回顾2022年的股、债冲击潮,范华强调坚持长期主义,称“资产配置是不变定律”,即通过分散化、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实现更有风险收益比的投资结果。

    面对2023年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范华坦言,目前投资者面对的是资产预期收益下降、资产价格波动加剧的投资环境,面对复杂环境,投资者可从战略上遵从三个要点:一是在预期收益下降的环境下,做好预期管理,选择适合自己的配置;二是资产类别波动加大,坚持分散化投资,选择相关性低的资产和投资策略降低风险;三是在中国市场选择积极管理,适当多配置阿尔法。

    从战术上来讲,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等因素来制定投资方案。投资中有“不可能三角”,即收益高、风险低和流动性好不可能三者同时兼备。投资者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拉长投资期限,如给自己储备的养老金、给子女准备的上学基金等设立专用账户,避免长钱短投,获取非流动性溢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