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金融理财风吹进小县城 高净值人群更懂“理”财

2023-01-31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迁西县隶属河北省唐山市,常住人口不足37万人。2023年春节,《证券日报》记者回到这座小县城,与亲戚们一起感受节日氛围。而关于“基金股票如何投资”的话题瞬间吸引了亲朋好友的关注。

    据了解,迁西县城目前有多家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用合作社等各类支农惠农金融服务机构,多数人对银保理财、股票和基金等有所接触,甚至有部分年轻人已经成长为投资领域的“专业选手”。

    90后成长为理财主力军

    大年初三,记者结识了李家俊(化名),她是当地“理财圈”公认的小能手。而在这个“圈子里”,90后占比超过了一半,长辈们如果有理财需求,普遍会向她们寻求帮助,例如居住在罗家屯镇的四叔,因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太熟练,在购买基金时特意让李家俊演示一遍。

    “我其实投资股票和基金时间不长,但在县城(迁西)来说算是早的了,这边接触金融的年轻人比较多,但一些长辈们是这一两年才开始逐渐买基金和股票,以前也就买点银行和保险理财产品,但那些收益率太低了。”李家俊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说,因为疫情,一些从事矿产工作的人收入受到影响,但从事农业工作的人,这两年手里闲钱反而多了。此外,还有部分年轻人在外打工,每逢年末都会收到一笔可观的年终奖,大家也会在一块儿讨论买哪些基金或股票更有赚头。

    李家俊是典型的90后,大学在国外留学时,就曾长期从事代购化妆品工作,练就一番能说会道的功底,毕业后,就职于当地的银行,工作稳定,闲暇之余爱好钻研各种新鲜事物。

    “做过直播、带过货,也干过代购。”李家俊表示,虽然未曾在一线城市工作,但并未与新鲜事物脱钩,最近三年一直在钻研各类理财,尤其是基金和股票。投资是一方面,更多是学习金融知识,同时,积极参与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推进的基础知识普及活动,自身成长也快于年长者。

    “去年我买了7只基金,有2只一年下来是亏损的,但有1只石油主题的QDII基金表现很好,全年收益超过了30%。”李家俊向记者展示。

    从李家俊的手机App中记者看到,在她购买的7只基金中,仅有1只属于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其他都是中青代基金经理所属产品,但从这些基金的属性来看,包括了短期封闭式、指数型、股票型和纯债券型产品。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她所购买的几只股票,有沪市主板个股,也有中小板个股,同时,这些股票也涵盖了医药、白酒等领域。

    “去年股票整体收益没有基金好,甚至有些亏损的莫名其妙,这好像也印证了个人理财还是要靠机构的说法。”李家俊向记者表示。

    高净值资产人群更重视理财

    在春节期间,记者除了对以李家俊为代表的新生代理财主力军有所了解,也接触了另一部分高净值资产人群,他们更懂得“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

    马珊(化名)家从事矿产工作,被当地人称为“家里有矿”的人,在县城里是少有的高净值人群。据悉,早些年马珊父母热衷于投资房地产,近些年转战金融理财领域。此前,以马珊姐妹名义分别购买了多份保险或信托产品,主要是基于为她们成长过程提供保障所考虑,其中大部分项目涉及教育、医疗、人身意外等;随着马珊姐妹对金融理财知识的获取,她们也成了家庭主要理财成员。

    一位从事保险工作的亲戚介绍说,“迁西县部分高净值人群除了在北京、唐山、海南等地购买房产外,对金融理财的热情持续增长。此前,有客户曾向我咨询有关子女信托产品,资产均在千万元以上。”

    “高净值人群更重视理财,因为他们获取的理财知识相较其他人多一些,知道投资的重要性。”这位从事保险工作的亲戚表示,“假如我的客户是村镇人员,为他们提供金融产品介绍时要讲解更多内容,但如果是有着本科学历以上、90后年轻人,或是从事金融工作的人,不用过多介绍,甚至他们会自己提出理财需求。”

    可以看到,金融理财风吹进了小县城。记者了解到,在迁西县,近些年人们对金融理财的需求度不断提升,同时,金融机构也在加快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