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文 12条举措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2022-07-23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证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发文 12条举措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证监会网站7月22日消息,日前,证监会与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引导、市场监管规范和部门沟通协作等方式,增强债券市场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质效。

    《通知》共12条,主要涵盖三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完善融资服务、推动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投入等方式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二是通过教育引导、联合奖惩、追责问责等方式规范民营企业运营,维护良好市场生态;三是建立跨部门联络协调机制,加强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发展改革部门与各级工商联在规范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及时分析新情况,商议解决重大问题。

    公募基金二季度增持887只A股 医药生物等五大行业获青睐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经理二季度投资情况浮出水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收盘,A股有2147只个股今年二季度末获公募基金持有。从增持股角度看,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总计增持了887只个股,占公募基金所持全部股票总数的41.31%。

    “公募基金在对增持股的选择上,对基本面要求极为苛刻,非常注重公司的行业地位,因此,能获得公募基金增持的公司往往在行业中具有带头作用,核心竞争力突出。”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表示。

    锂价大涨倒逼动力电池回收加速 上市公司有望掘金千亿元市场空间

    7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上表示,我国目前已形成涵盖基础材料、电芯单体、电池系统、制造装备的完整产业链,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国建成1万多个回收服务网点。

    动力电池回收再度引发市场关注。受此影响,7月22日,动力电池概念股大涨。超越科技、迪生力、天奇股份、宁波精达、泰尔股份均实现涨停,格林美、光华科技等多家公司股价也大涨。

    【证券时报】

    暑期旅游热度有望延续 行业全面复苏还需“加把劲”

    “这两天景区的拥堵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前几天赶上新疆这边过节放假,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叠加在一起,走到哪都是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新疆导游韦丰(化名)正带着旅行团在赛里木湖景区游玩。

    几天前,赛里木湖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而赛里木湖的景象只是今年暑期新疆游爆火的一个缩影。韦丰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大大小小的景区游客都处于高峰期。

    一体化带动汽车行业革新 普及尚待时日

    将高续航里程作为发展目标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的需求尤为迫切。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纯电动汽车每减重100kg,续航里程可提高6%~11%,日常损耗成本可降低20%。

    车企推崇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降成本。汽车传统制造工艺由“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环节组成,光是焊接这一项就要配置不少工人,所需冲压机和模具等零件也需要专门生产,生产规模大、产线长。一体化成型,免去传统“冲焊”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能源车越过“万重山” 厂商须把好安全关

    又一起新能源汽车事故,引起舆论关注。7月22日,台湾艺人林志颖驾驶的特斯拉ModelX发生事故,车辆前端燃起熊熊烈火,车身损毁严重。截至目前,这起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基础,更是底线,这是产业界的共识。任何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都需要在产品安全性上下足功夫。

    【上海证券报】

    金融服务创新迭出 信贷投放为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二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8%,较2021年末增加1.4个百分点。金融是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贷款新增3.3万亿元,增量为去年同期的1.9倍。

    近期,上海证券报在调研中了解到,银行业正在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对纳入名单和项目库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支持政策,同时积极创新产品服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突出 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盘稳固

    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

    “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在当日举行的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股权激励终止案例增多 “金手铐”淬火才现真金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共有46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停止实施49份股权激励计划,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2021年,这一数字分别是44家和45份。除了错过登记窗口期等程序性问题以外,股权激励计划终止的主要原因是业绩未达标和股价倒挂。

    终止案例增加,并没有浇灭上市公司对股权激励的热情,从数量上看,年内公布股权激励预案的公司仍保持高位。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和薪酬证券化逐渐成为众多公司,尤其是创新型公司的标配。“新增案例与终止案例都在增加,说明企业对‘金手铐’的喜爱在升温。新增方案持续增加,仅代表了公司的发展意愿,只有最终顺利行权,才能真正发挥股权激励这一工具的效果。”

    【中国证券报】

    机器人产业投资动作不断 三大细分赛道受青睐

    机器人一级市场投资持续回暖,近日多家机器人赛道公司宣布完成融资。物流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和机器视觉成为资本青睐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为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机器人赛道“优秀选手”成为资金追逐对象。

    7月22日,灵西机器人宣布完成由熙诚金睿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将主要用于3D视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产能扩充及市场拓展等。这是继东方嘉富领投的近亿元B轮融资后,灵西机器人完成的又一轮融资。

    渗透率不断提升 培育钻石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截至7月22日21时,在开展培育钻石生产和销售业务的6家A股公司中,已有中兵红箭、力量钻石、四方达、黄河旋风4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实现业绩预增。其中,黄河旋风归母净利润预增幅度居前,力量钻石、中兵红箭预计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需求不断增长,而毛坯天然钻石产量持续下降,培育钻石行业景气度持续保持高位,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7月份行业进入旺季,培育钻石价格体系更加稳固,预计部分高品质产品将在旺季继续涨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