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5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并A”重组案再添两例 龙头企业加速谋求多元化布局

2022-05-11 0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证监会:统筹稳增长防风险 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5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王建军表示,从基本面看,今年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

    “A并A”重组案再添两例 龙头企业加速谋求多元化布局

    1月份,物产中大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元通实业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金轮股份29%股份。2月份,中联重科、路畅科技双双发布公告称,中联重科将成为路畅科技控股股东。4月份,长飞光纤通过协议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控制博创科技25.43%的表决权并取得控制权。

    从上市公司“A并A”案例来看,要么是为了进入较有前景的行业,要么是产业链互补合,多是行业龙头为了谋求多元化布局。

    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ST华讯离退市又近了一步

    5月10日,*ST华讯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公司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监会立案对上市公司有何影响?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立案期间,一切与证监会有关的行政许可(比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会被中止审核,如未申报也不会接收。如确实涉及行政处罚,待查清后会收到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

    【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业绩承诺未达标 1元回购注销后股价大涨

    事实上,爱旭股份做出“1元回购8.98亿股并予以注销”的选择,原因是业绩承诺未能完成。5月5日晚,爱旭股份公告,2019年置入资产爱旭科技三年累计实现扣非税后净利润为7.93亿元,业绩承诺实现率为40.82%。为此,陈刚、义乌奇光等11位业绩承诺方同意以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业绩补偿,补偿股份总数为8.98亿股,由爱旭股份以总价1元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

    与爱旭股份遭遇相仿的还有返利科技。和爱旭股份借壳上海新梅登陆A股类似,当年返利网也是通过借壳昌九生化实现上市,随后更名为返利科技。

    部分产线已停产整顿 极速扩产期更要有环保担当

    投资规模逾百亿的长沙比亚迪,正处于舆论漩涡之中,周边居民就“排污”问题持续投诉,近期屡屡因此上热搜。比亚迪曾于5月7日晚间紧急声明,称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改善。

    5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长沙比亚迪工厂展开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无进一步消息。

    拟赴阿根廷“锁矿” 国轩高科加码锂电上游布局

    5月9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发布公告,近日以网络云签约方式与阿根廷矿业投资公司JEMSE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在阿根廷胡胡伊省开展锂矿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根据备忘录内容,JEMSE将尽可能向国轩高科提供勘查面积约1.7万公顷的潜在锂矿探矿及采矿权,以保障其资源供应;国轩高科将在胡胡伊省保税区内设立匹配当地资源量的电池级碳酸锂精炼厂,JEMSE作为参股方,将确保为前述精炼厂提供原材料、动力保障及土地供应等;与此同时,双方后续将开展正极材料、电池制造等相关下游业务合作。

    【上海证券报】

    控股股东筹划股份转让事宜 国盛金控或易主

    5月10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通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盛金控2022年一季报显示,国盛金控的控股股东共有4名,其中第一大股东张家港财智持股17.06%,前海远大持股13.35%,凤凰财鑫持股7.42%,凤凰财智持股1.71%,4名股东合计持有国盛金控39.54%的股权。

    国投中鲁被立案调查 五年前“旧案”再被关注

    记者注意到,作为央企上市公司,国投中鲁近一年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公司股价也实现了触底反弹。但受到被立案调查的影响,10日,国投中鲁股价一字跌停。

    国投中鲁究竟摊上了什么事?国投中鲁主营业务是浓缩果蔬汁(浆)的生产和销售,尽管近年来业绩出现起伏,但公司近几年来的年度报告均未出现“非标”,并且近三年来也未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合众思壮被证监会立案

    合众思壮5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公司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合众思壮曾在今年3月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同比扭亏为盈修改为亏损。

    合众思壮3月28日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500万元至375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而就在两天后,合众思壮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亏损8500万元至9500万元。

    【中国证券报】

    重仓股跌近20% 200万粉丝大V致信投资者进行反思

    近日,在微博上拥有超200万粉丝、出版过《股市进阶之道》等多本书籍的私募基金经理“水晶苍蝇拍”(本名“李杰”)发布投资者沟通信,对近期的投资操作进行反思。

    “从2021年6月至今是我个人投资生涯中最艰难和惨痛的经历。”财经大V“水晶苍蝇拍”在投资者沟通信中说。李杰表示,由于看好某电子行业龙头股的估值和业务前景,在“五一”节前一度将其加仓至总仓位的15%,使该龙头股成为两大重仓股之一。

    冷热不均 18个城市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近日,多地迎来集中供地出让小高峰。机构数据显示,5月10日,苏州首轮集中供地15宗地块,总出让面积8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3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233.8亿元。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4宗地块溢价成交,最高溢价率为15%。

    5月7日,济南与无锡首轮集中供地出让在同一天收官。机构数据显示,济南35宗地块中最终成交21宗,总成交价约90.1亿元,14宗地块流拍;无锡8宗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价约104亿元。其中,7宗地块底价成交,1宗溢价成交。

    新一轮“猪周期”迎拐点 养殖企业经营压力减轻

    记者获悉,随着饲料价格回落,猪价回升,当前生猪养殖企业利润好转。多位资深研究人士认为,据此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能繁母猪数据推算,当前新一轮周期拐点或已出现,未来猪价仍将震荡上涨,生猪养殖企业利润将继续增厚。

    “最近半个月,饲料价格明显下降了一些,加上猪价也涨了,我们日子好过了一些。”四川养殖户朱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猪场一天用4吨料,由于前期饲料价格涨得厉害,改用了自制配方饲料。虽然目前饲料价格出现下降,但降幅不大,还不打算改用商业饲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