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部分产线已停产整顿 极速扩产期更要有环保担当

2022-05-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投资规模逾百亿的长沙比亚迪,正处于舆论漩涡之中,周边居民就“排污”问题持续投诉,近期屡屡因此上热搜。比亚迪曾于5月7日晚间紧急声明,称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改善。

    5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长沙比亚迪工厂展开调查。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无进一步消息。

    作为一个已投产近10年的汽车工厂,长沙比亚迪为何会在这个时间节点被居民诟病排放超标?在过往的生产经营中,该公司是如何处理污染物排放的,又是否对环境保护进行了妥善安排?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实际走访、多方调研、采访,试图探知长沙比亚迪深陷“排污门”背后的原因。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同时注意到,比亚迪目前正处于极速扩产期,1~4月产量同比增长1.6倍,新增投资项目7个。如何在扩张阶段践行环境友好责任,处理好与周边居民的关系,考验着比亚迪,也关乎公司未来是否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部分产线已停产整顿

    5月10日上午,仍然是雨天,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再度赶往长沙比亚迪。10点左右,当车行至环保东路与兴业路交叉口时,记者看到长沙比亚迪厂区西北角浓烟滚滚。

    “长沙比亚迪厂房起火了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赶往起火点现场。实际上,起火的位置并不是长沙比亚迪厂区,而是隔着一条街的仓储中心,离厂区围墙100米左右。当日,雨花区也发布消息称,是同升街道联盟社区兴恒仓库起火。

    10分钟后,火势越来越大,刺鼻的浓烟漫过街道,向比亚迪厂区方向飘去。或许是仓库中有助燃的物资,火舌上撩,掺杂噼里啪啦的炸裂声,浓烟滚滚,覆盖了长沙比亚迪大部分厂区。

    消防人员赶到后,立即封锁街区开始救火。幸运的是,因为长沙连日降雨,街道潮湿,火势并未蔓延至街道另一侧的比亚迪厂区。到中午1点左右,火势已被控制。

    离开火灾区域后,记者来到长沙比亚迪1号大门处,虽然处于“烟雨”中,进出人员车辆依然“淡定”,询问门口保安和进出人员,均异口同声表示对停产整顿事情“不知情”。

    记者以投资者名义拨打比亚迪证券部电话,工作人员称尚未收到长沙比亚迪的停产信息,请记者耐心等待调查组的检测结果。相关政府部门也反馈“暂无需要发布的信息”。

    当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长沙比亚迪物流功能为主的3号门,看到主要是运输物料的卡车进出,10分钟内仅有一辆满载整车的大型卡车从厂区离开,这与前日记者看到的火热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门口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厂区部分产线还在正常运转,现在很多物流车辆因为火灾路口被封锁而进不来。

    不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多个信源交叉证实,长沙比亚迪已有部分产线停产进行整顿。梳理时间线,5月8日下午,调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排放气体采样,当日晚上,部分产线停机。记者同时获悉,调查组对比亚迪星沙生产基地的气体排放也进行了抽样检测。

    此次被抽检的产线究竟有多少条?停产的范围有多广?是否会直接影响产能?调查组调查的结果何时公示?围绕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多次向比亚迪官方求证,均未能获得确切答案。

    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对于长沙工厂的信息,无法对外透露,一切以当地政府发布的公示为准。

    环评为前置环节

    公开信息显示,长沙比亚迪公司成立于2009年,工厂投产于2012年,在工厂落成后,周围的部分小区还未建设。

    在汽车生产制造的诸多环节中,由于涉及油漆材料等因素,涂装环节被认为是VOCs监控和废气排放处理的难点。有分析认为,长沙工厂周围密布着小区和学校,一旦涂装环节的挥发物处理不当,可能会给附近的居民造成影响。

    据长沙比亚迪披露的冲压、焊装、涂装技改项目环节影响报告书显示,工厂附近的小区多达数十个。其中,白田佳苑、南庭城果与比亚迪厂界相对方位的距离不足100米,但与技改涂装车间厂界相对方位则超500米。

    湖南博咨环境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博咨”)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按照国标要求,汽车制造厂与居住区要达到一定的距离,通常情况下,污染源距离居民区要超过300米以上,虽然长沙比亚迪工厂距离居民和住宅区较近,但从污染源距离住宅的角度来看,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只是企业进行污染防控的底线,一旦遇到不良气象条件或风向变化等情况,工厂产生的挥发物会让附近居民有不好的感受,甚至危害到人体健康。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多数汽车工厂均建设在远郊区或独立成片形成产业园,鲜少与居住区有密切交集。长沙比亚迪工厂所处的这个位置及周边环境的形成,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对于企业来说,有必要更加重视环保问题。

    此外,围绕长沙比亚迪环评报告及此前的检测数据是否存在作假的问题,也引起了广泛争论。对此,湖南博咨内部人士向记者澄清,环评属于前置审批工作,公司会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出具相应的排放处理导则,但后续企业如何实施,实施到什么进展,是不受第三方环评公司监督的。

    “我们公司此前负责过长沙比亚迪的部分环评工作,但实际上不同的项目,公司会聘请多个环评公司进行测评。环评公司只负责前置环节,相当于给企业做出一个标准化的指导。后续企业的项目落成后,原则上是由企业自主验收的。”湖南博咨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在后续的验收环节,可能会有第三方的检测公司参与,但企业是否按照指导原则落实,验收情况如何,这个还要看最终的公示。

    蔚蓝地图技术总监阮清鸳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环评的验收环节规定在“十三五”期间进行过改革。在改革之前,验收是由生态环境部门主导;改革后,是以项目建设单位为主,其监测可由公司采用相关设备自行监测,或者委托第三方公司。

    湖南博咨内部人士认为,附近居民反映的身体不适等问题,究竟是不是由工厂的排放超标引起的,目前还没有定论,一切都要以官方的调查结果为准。

    在比亚迪前日发布的声明中,也对排放超标引起居民流鼻血的情况进行辟谣,表示这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公司已报警,并将追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处于极速扩产期

    在国内汽车产业总体遭遇重创之时,比亚迪却连续两月逆势大涨,成为市场上最受瞩目的热销王者。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的数据,今年4月,国内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在全行业销量几近腰斩之时,比亚迪4月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单月销量达10.60万辆,环比增长1.63%,同比增长313.22%。

    业内普遍认为,比亚迪之所以能实现销量逆势大涨,离不开其对供应链的精准把控以及自身在电池以及芯片等核心部件上的深度布局。同时,快速增长的销量背后,也势必离不开产能的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以来,比亚迪在全国各地积极扩建产能。目前比亚迪共拥有8家工厂(含在建),包括深圳、西安、长沙工厂,以及常州、合肥、郑州、抚州、济南5个全新的工厂,其中最晚投产时间在2023年第三季度。

    此外,2022年,比亚迪还与襄阳、深汕合作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建设共计拥有60万辆产能的两个工厂。据e公司记者初步统计,上述项目全部落成投产后,比亚迪的规划年产能有望突破400万辆。

    而此次深陷“排放门”的长沙比亚迪,则是支撑比亚迪销量攀升的“产能主力军”,两期总计产能为60万辆/年。

    据了解,长沙比亚迪是比亚迪集团布局中部地区的首个项目,生产的品类覆盖了乘用车、商用车及部分核心配套零部件,是目前比亚迪产品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战略基地之一。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比亚迪王朝网络的秦PLUSDM-i、宋MAXDM-i、元Pro以及海洋网车型海豚等,均在长沙比亚迪生产。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沙比亚迪生产汽车6.25万辆,同比增长达271%。据比亚迪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总体产量为29.2万辆。依此计算,比亚迪长沙工厂贡献了其当期总产量的21%。

    该工厂附近的部分居民反映说,工厂散发刺鼻气味,引发附近居民身体不适,这一情况是从今年4月开始的,而这正是该工厂产能快速扩张的核心时段。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今年4月起,为了保证销量的稳步攀升,长沙比亚迪工厂一直处于满产的状态。由于二期工厂尚未投产,目前一期工厂的生产已非常饱和。

    “项目前前后后投了100多个亿,停产不现实。”在一份网传的录音中,长沙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在与居民交涉时,着重强调了该工厂的重要地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11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刚刚批复了长沙比亚迪电源工厂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

    据报告显示,该公司拟投资4.46亿元在已建的8号、28号及29号厂房建设电源工厂扩建项目。项目扩建后,PACK产线将从8条扩大到30条,装配生产线从6条扩大至27条,老化包装生产线从6条扩大至61条。项目落成后,预计年产充配电三合一总成70万套、充电盒25万套、三转七充电器25万套。

    这意味着,当前的长沙比亚迪工厂,整车生产几近满产的同时,电源产线也在急速扩张中。

    虽然目前来自官方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多位业内人士判断,长沙比亚迪工厂近期出现的污染处理不当现象,可能与公司产能的极速扩张有关联。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如果最终调查的结果显示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确实存在超标现象,那么公司当然涉嫌违规;但即便调研结果表明公司的各项指标均合规,也要重点关注一些细分项目,毕竟污染物排放的检测涉及到气候条件、生产情况等多方面的因素,监管也比较复杂。

    “工业制造所产生的废气、污染物等,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检测出的数据可能会有所偏差。目前工厂附近的居民反应强烈,作为企业除了要厘清自身的排放是否合规,也有必要充分考虑到附近居民的感受和诉求。”马军提醒说,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将重心全部放在扩张经营上,也要高度重视不断增长的污染防治压力。

    在他看来,长沙比亚迪工厂在产量攀升、工厂扩建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和废气排放也会有所加剧,公司应该主动适应新增产能所带来的污染防治压力,及时通过新技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以减轻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

    多次因排放超标被责令整改

    追溯长沙比亚迪过去几年的发展经历可知,在此之前,公司曾多次因排放超标而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长沙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四十七项整改情况公示》显示,2016年,长沙比亚迪就因车间生产废气扰民而被居民投诉。作为重点被投诉企业,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已将长沙比亚迪纳入重点监管对象,2年间开展了4次执法监测。

    另据今年1月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长沙市重点企业(单位)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公示表》,在2021年9月整治前,长沙比亚迪挥发有机物(VOCs)有组织排放量为708.355吨/每年,这个数额已高出排污许可规定的128.205吨/年的限值。

    按照整改要求,比亚迪长沙工厂将从源头、涂装过程、回收及VOCs监控等环节进行整改。其中,客车厂涂装车间底漆、中涂、面漆改用水性漆,完成时间为今年5月;乘用车涂面漆改用水性漆、新建乘用车涂装生产线采用免中涂工艺等整改措施,预计完成时间在今年10月。

    这意味着,截至目前,身处“排污门”旋涡中的长沙比亚迪,尚未完成监管部门此前要求的全部整改措施。

    马军认为,对于政府部门责令整改的细节,长沙比亚迪是否按要求实施、整改有没有落到实处,是值得深究的。

    据了解,目前长沙比亚迪的部分生产线已经进行了停产整顿,调查组正在对生产基地的气体排放进行抽样检测,后续会公布检测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6年,比亚迪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生产基地,也曾因废气排放不当引起当地居民的投诉,进而被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高度关注。

    当时,深圳市人居委多次对比亚迪公司车间废气排气筒进行监督监测后发现,各次监测结果均未超标。为此,中央督察组特别下沉企业,进行现场核实,并派驻专家组进驻公司进行指导,最终以“不产生废气扰民”为标准,监督比亚迪实施彻底的提标改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企业废气排放不能只看“数据是否达标”,附近居民的满意度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马军认为,长沙比亚迪工厂有必要总结借鉴此前的经验教训,避免同样的问题重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公益环境研究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披露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比亚迪公司总体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并不突出,在601个品牌中排名170位,在40个汽车行业品牌中位列14名。

    “这个指数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比亚迪在制造环节的污染物处理以及对供应链的环境管理方面,并没有充分重视。”马军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于车企而言,除了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污处理的硬性指标,还有必要强化自身的环保意识和与居民沟通的意识。

    “对于像比亚迪这样的大型企业而言,构建社会层面的信任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于公司的品牌建设至关重要,也是一个民族品牌应有的担当。”马军表示。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与传统汽车的制造流程相比,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过程中所产出的挥发物并不少。尤其是动力电池的生产和制造环节,应该引起企业的重视。

    “目前很多车企也在涉足动力电池的研发和制造,这不仅牵涉环保问题,也涉及到电池安全问题,车企有必要报以高度的重视。”上述人士指出,环保议题必须着眼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这是车企无法绕过的课题。即便有急切的扩产需求,也不可忽略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