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5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 明确煤炭现货价格合理区间

2022-05-07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 明确煤炭现货价格合理区间

    据国家发改委5月6日消息,近期,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303号,以下简称“303号文”)和2022年4号公告,明确于5月1日起实施。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重点煤炭和电力企业、行业协会、市场资讯机构和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煤炭价格形势,研究加强煤炭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会议认为,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初级产品,煤电占总发电量比例约60%,必须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采取切实措施稳定煤炭价格,通过稳煤价进而稳电价、稳企业用能成本,为实现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303号文提出了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4号公告提出了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实质上明确了煤炭现货价格合理区间,两份文件构建了煤炭价格预期引导和调控监管的闭环机制,为相关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提供了明确指引,是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政策保障。

    22家影视公司去年合计亏损13亿元 156亿元存货或成“雷区”

    随着年报披露收官,行业冷暖也基本清晰。在所有行业中,影视行业一直是独特的存在,其一度是资本市场跨界并购的追逐对象,但最近几年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影视行业光鲜不再。

    按照申万行业(2021年)二级分类,22家影视公司在2021年共计收入414.41亿元,净利润合计亏损13.03亿元,其中11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业绩承压的多数是以制片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中不乏老牌制片厂,比如主攻电影的华谊兄弟和主攻电视剧的慈文传媒。

    去年2017家公司现金流改善 TOP50公司扎堆三行业

    A股市场2021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已落下帷幕,上市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随之浮出水面,其中现金流情况格外引人瞩目。数据显示,2021年有2017家公司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现金流增幅TOP50公司(以下简称“TOP50公司”)中,有17家连续三年(2019年至2021年)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企业的现金流相当于人体的血液,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证券时报】

    核酸混检供货价低至3.2元/人份 厂商毛利持续探底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经过多次全国统一调整后,每人份的政府采购价已经低至3元附近,这其中还包含了病毒检测试剂、提取试剂、采样管等材料。尽管核酸检测仍然是目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但这看似繁荣的产业背后,行业毛利已经持续探底,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徘徊在盈亏平衡线附近。

    “3.2元/人份,这个价格真的惊到我了,我们预计会继续降价,但没想到一次性降这么多。”一位中型检测试剂企业高管王华(化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其公司的试剂供给主要以混检为主,全国目前指导价是每人份8元左右,还有利润可言,但如果都降到5元以下,公司就要考虑进一步压缩成本,但实际上也没多少空间可以压缩。

    蔚来获新加坡二次上市资格 将布局三地资本市场

    蔚来奔赴新加坡,将成为首家在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5月6日,蔚来公告,获得了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

    此次上市将采用介绍方式,即不发行新股,也不涉及融资,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开盘价将作为计算此后股价升跌的基准。上市后,蔚来在新交所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北上资金抄底家电三巨头 今年减持宁德时代逾百亿元

    在仅有的1个交易日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两个行业获北上资金抄底,分别净买入19.31亿元和14.67亿元;化工、汽车、建筑材料、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五行业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电气设备被大幅净卖出逾30亿元,不过减持主要集中在宁德时代上;房地产行业被净卖出逾10亿元,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九行业也被净卖出超亿元。

    虽然家电股近1年来跌跌不休,但家电行业景气度却持续攀升,自疫情以来,家电出口规模不断增长。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1年我国家电(白电)产品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48.4%,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近10年新高。

    【上海证券报】

    量升价降、结构优化 一季度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2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7.25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量升”的同时“价降”明显。3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37%,比年初和上年同期分别低8和19个基点。

    工业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是提振投资需求的重要领域。人民银行称,一季度投向工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贷款保持快速增长,金融体系保障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资金加快返场 融资余额单日增加近60亿元

    交易所昨日盘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五一”假期后显著回升,显示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有所转暖。融资资金节后主攻两大方向,一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超跌白马股,二是石油石化、煤炭有色等绩优周期板块。

    具体来看,截至5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4397.55亿元,较节前最后一日增加59.88亿元,一举扭转此前连续17个交易日下滑的趋势。近60亿元的增长,也创下了今年以来融资余额的第五大单日增量。

    业绩承诺“愿赌服输” 爱旭股份1元回购9亿股注销

    回溯重组方案,2019年,上海新梅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爱旭科技100%股权,标的作价58.85亿元。其中,置出资产作价5.17亿元,剩余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全体股东购买。同时,爱旭科技全体股东给出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8亿元。

    从实际表现来看,业绩承诺第一年,爱旭“超额”完成任务。然而第二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光伏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加之各类经营成本增加,当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仅为5.49亿元,完成率约82.19%。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企业适应能力提升

    4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幅度波动。5月6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截至16时30分报6.7166元,与前收盘价相比跌超300个基点。专家指出,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外贸企业莫赌单边行情,应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有效运用外汇市场产品管理好汇率波动风险。

    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自高位快速回调,4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均超4%。5月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6时30分收盘价报6.6845元,较上一交易日跌621个基点,本周累计跌979个基点。

    4月CPI同比涨幅料回升 物价保持整体温和态势

    4月物价数据即将发布。多数机构认为,4月油价继续上涨,果蔬鸡蛋价格涨幅扩大,猪肉产能加速去化,对CPI环比构成正向拉动;受翘尾因素影响,4月CPI同比涨幅将从上月的1.5%回升至2%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物价形势整体温和,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政策仍有空间。

    4月食品价格和油价上涨对CPI环比构成正向拉动,叠加翘尾因素影响,机构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为2%,甚至突破这一水平。

    大手笔方案频现 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潮涌

    截至5月6日20时,2022年以来,A股共有301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方案,相比上年同期的179家,增长68.16%。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回购方案后积极实施,短期内回购规模可观。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积极回购,既有力证明了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也显示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3月共有9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方案,4月共有137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方案,5月以来已有2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方案。最近两个多月披露回购方案的公司数量显著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