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资金加快返场 融资余额单日增加近60亿元

2022-05-07 0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易所昨日盘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五一”假期后显著回升,显示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有所转暖。融资资金节后主攻两大方向,一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超跌白马股,二是石油石化、煤炭有色等绩优周期板块。

    具体来看,截至5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4397.55亿元,较节前最后一日增加59.88亿元,一举扭转此前连续17个交易日下滑的趋势。近60亿元的增长,也创下了今年以来融资余额的第五大单日增量。

    个股层面,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多只超跌白马股成为融资客节后加仓的首选。5月5日,虽然因一季报不及预期致股价跌超8%,但宁德时代当日获融资净买入15.14亿元,净买入额高居两市首位。

    “一季度是碳酸锂供需矛盾最大的阶段,也是宁德时代最困难的一个季度。”在开源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刘强看来,随着二季度特斯拉等大客户涨价落地,宁德时代毛利率有望显著恢复。昨日,宁德时代股价探底回升,盘中一度涨幅近3%。

    除宁德时代外,近期同样走势低迷的海康威视、药明康德等白马股,在节后首日也均获融资净买入超过1亿元,杠杆资金借机“抄底”的迹象凸显。

    在近期大盘低位震荡的过程中,石油石化、煤炭等周期板块因业绩确定性较强,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其中不少龙头公司也获得了融资客的追捧。

    5月5日,恒力石化、山煤国际分别获融资净买入5.14亿元和1.73亿元,居所有股票的第二和第五位。一季报业绩亮丽是这两只股票的共同点。其中,恒力石化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显现,在油价高企的环境下单季度实现盈利42.23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山煤国际更是充分受益于煤价上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超4倍。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以钢铁、煤炭、化工、有色为主要代表的上游资源品盈利能力与PPI高度相关。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原材料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行,今年一季度上游资源品占工业板块盈利比重抬升至44%,相比去年一季度的34%提升了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产业链利润分配在快速向上游集中。展望二季度,预计该趋势仍将延续。

    回顾整个两融交易,此前市场担心大盘持续回调会造成两融强制平仓量增加,但从机构最新统计的数据来看,目前两融交易活跃度虽已降至多年低位,但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依然较为健康。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世豪表示,从场内杠杆水平来看,4月26日沪指触及阶段最低点时,全市场平均担保比例为235.10%,仍高于2018年最低的215.60%、2016年最低的226%和2018年最低的216%,杠杆压力明显小于以往市场大幅调整时。

    “随着近期金融领域政策发力,市场情绪已经逐渐好转,有望平稳度过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期。”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如此判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