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去年2017家公司现金流改善 TOP50公司扎堆三行业

2022-05-07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尧

    A股市场2021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已落下帷幕,上市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随之浮出水面,其中现金流情况格外引人瞩目。数据显示,2021年有2017家公司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现金流增幅TOP50公司(以下简称“TOP50公司”)中,有17家连续三年(2019年至2021年)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企业的现金流相当于人体的血液,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在二级市场上,现金流情况对价值投资者选股更具有指导意义,他们更加注重企业长期稳定增长,而现金流可以较好地刻画这一点。”

    TOP50公司每股现金流门槛5.26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2021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及以上的公司有1025家,这表明相关公司的运营环境改善和经营能力提升。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表示,“一家企业利润再高,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保障股东利益,利润就只是数字而已,甚至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如果公司现金流强劲,则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回款力度较大,产品竞争性强,公司信用度高,经营发展具有潜力。”

    数据显示,在2021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TOP50公司(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在5.26元以上,显现出较好的发展“钱景”。其中,包括贵州茅台(50.97元)、东方生物(43.37元)、热景生物(42.52元)、吉比特(33.65元)、石头科技(22.74元)等5家公司,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超20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耀科技、三元生物、东方生物、中远海控等17家公司已连续三年实现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TOP50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15家)、食品饮料(8家)、电子(5家)等三大行业。

    对此,吴啟宏表示,“医药生物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原料药产业链处于全球扩张时期,充沛的现金流有助于企业扩大产能进行投资;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白酒板块的企业现金流一般都比较充足,可以着重关注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企业。”

    TOP50公司逾四成被机构重仓

    在A股市场中,有“钱景”的公司,其股价表现也相对具有“韧性”。

    2022年以来,截至5月6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17.53%。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上述TOP50公司中,有18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36%。其中,明德生物、山煤国际、兖矿能源、陕西煤业、安旭生物、华发股份等6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77.39%、71.86%、42.58%、37.70%、33.52%、21.43%。

    TOP50公司在自身现金流充裕,彰显“钱景”的同时,也吸引了各大机构的目光,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统计发现,在上述公司中,截至去年年底,有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险资、养老基金、QFII等机构身影,占比逾四成。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现金流充裕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要素,不但说明企业的收益质量较高,有较高的分红预期,投资者可选择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估值较低的公司。”

    统计发现,截至5月6日收盘,整个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5.40倍,在上述TOP50公司中,有21家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市场均值。其中,中远海控、安旭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英科医疗、山煤国际、华发股份、奥泰生物等8家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在5倍以下。

    拙愚资产投资总监杨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期现金流指标健康的上市公司才能更好为股东创造长期正回报。”

    “用现金流指标评估企业健康与否还应着眼于中长期。尤其对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上市公司,资本开支、短期应收应付等指标虽然会影响企业中短期的现金流情况,但却让企业未来长期的现金流受益。”杨典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