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蔚来获新加坡二次上市资格 将布局三地资本市场

2022-05-0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蔚来奔赴新加坡,将成为首家在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5月6日,蔚来公告,获得了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

    此次上市将采用介绍方式,即不发行新股,也不涉及融资,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开盘价将作为计算此后股价升跌的基准。上市后,蔚来在新交所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此前,蔚来曾在今年3月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市场,并同时申请了在新加坡上市。在港上市首日报收158.9港元/股,相比前一日美股收盘价略有溢价。

    对于为何选择新加坡市场,蔚来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新加坡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此上市能够扩大我们的投资者群体,尤其是不断增加的亚洲机构投资者。在新加坡上市,可进一步增加全球可交易时间和流动性,提供一个备选的股票交易地点,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上市在新交所很普遍,对现在股价走低的企业友好,不用急着融资,但若要使交易好,公司需要在市场后续做增资或做市工作。新交所会从各方面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在新加坡的上市融资工作。”

    造车新势力“三兄弟”已经齐聚港股。2021年7月和8月,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先后在港二次上市,二者选择的是“双重主要上市”方式,相比于二次上市而言监管要求更加严格,难度更高,但最快可以在上市6个多月后进入港股通,获得内地资金的支持。

    赴新上市的同时,蔚来在美被美国证监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一同被列入的有小鹏汽车、京东、哔哩哔哩等88家中概股,使该名单上的中概股企业扩大至105家。

    上述措施是基于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如果上市公司的财报审计师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未能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核查,该股票将被禁止在全美交易所交易,进入退市程序。企业如果认为自己被错误认定,可以在15个工作日内联系SEC提交相关证据。

    对此,蔚来在公告中回应称,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蔚来将持续遵守中国、美国、新加坡适用法律及法规,并致力于遵守适用上市规则以维持其于纽交所、港交所和新交所的上市地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5月5日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据了解,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其国内法律的有关步骤,这并不代表相关企业必然摘牌。这些企业是否摘牌或继续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3月15日,中方与美国PCAOB均表示,双方正积极谈判;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就近期触发市场暴跌的美国中概股退市问题,会议称中美双方监管机构目前沟通良好,已取得积极进展,正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目前蔚来现金储备较为充裕,2021年末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54亿元。全年实现营收361.36亿元,同比增长122.3%;净亏损40.17亿元;汽车毛利率为20.9%。

    市场仍然对“预摘牌”消息产生一定恐慌。蔚来港股5月6日收盘跌11.47%,前一日美股跌15.17%;小鹏汽车港股跌9.84%,前一日美股跌13.51%;京东、拼多多、哔哩哔哩在美港两地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