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赴阿根廷“锁矿” 国轩高科加码锂电上游布局

2022-05-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动力电池企业向上游布局的需求日益迫切。

    5月9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发布公告,近日以网络云签约方式与阿根廷矿业投资公司JEMSE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在阿根廷胡胡伊省开展锂矿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根据备忘录内容,JEMSE将尽可能向国轩高科提供勘查面积约1.7万公顷的潜在锂矿探矿及采矿权,以保障其资源供应;国轩高科将在胡胡伊省保税区内设立匹配当地资源量的电池级碳酸锂精炼厂,JEMSE作为参股方,将确保为前述精炼厂提供原材料、动力保障及土地供应等;与此同时,双方后续将开展正极材料、电池制造等相关下游业务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表示,希望双方先期从碳酸锂资源保障、电池制造产线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国轩落户阿根廷,辐射南美洲,走向全球;胡胡伊省省长莫拉莱斯对国轩高科的投资表示欢迎,并希望国轩高科能够发挥技术优势,提升胡胡伊的锂资源价值,将产品销往全球。

    国轩高科表示,本次备忘录签署有利于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原材料成本,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国轩高科亦做出风险提示:备忘录仅为框架性文件,相关内容是双方达成的初步意向,具体合作方式将另行协商确定。

    据2021年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报告,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总量约8600万金属吨,其中58%的锂资源集中在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等南美“锂三角”地区,其中阿根廷达1930万吨,占全球锂资源总量的22%,位居世界第二,主要分布在胡胡伊省、萨尔塔省和卡塔马卡省的普纳高原地区。

    2021年以来,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电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电池厂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行业毛利率全面下滑。在降本和保供需求倒逼下,电池厂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成为风潮。以国轩高科为例,已全面布局碳酸锂、正极、负极、隔膜、铜箔等上游资源。

    目前,公司位于江西宜春经开区的国轩科丰年产碳酸锂2.5万吨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量产,随着产能逐步释放,2022年碳酸锂产出量约为1万吨,叠加在宜丰、奉新两地投建碳酸锂项目各年产5万吨,预计2025年碳酸锂总年产可达12.5万吨,满足约200GWh的电池需求;与此同时,国轩高科在内蒙古乌海投建了负极石墨产线,并在贵州福泉投资了磷酸铁工厂。在锂矿布局方面,公司与宜春国资旗下宜春矿业设立合资控股公司,后续宜春矿业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优质矿产资源,并保证优先供应给国轩高科。

    虽已加速上游材料端布局,但在产能释放之前,动力电池厂短期利润依然承压。2021年,国轩高科营收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超五成,但净利润却下滑31.92%至1.0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220.37万元,同比下滑32.79%,不过扣非后净利润为978.87万元,同比增长超150%。公司表示,一季度扣非利润为正,主要是因为目前的规模效益,以及一季度的相关费用控制在较低水平,尚不能视为盈利拐点;而全年盈利情况仍然受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在近期投资者调研中,国轩高科表达了对原材料价格及后续毛利走势的看法:从中长期来看,上游原材料价格大趋势向下,目前处于高位震荡,短期还要看疫情后整个产业链复工复产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紧张的供需矛盾。公司产品出货价格与原材料价格有一定的联动,当前客户对产品价格涨价表示理解,涨价是动态调整的,并已在陆续落地。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毛利率的恢复是一个持续过程,相信在合理的预期内,公司的盈利水平会有合理修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