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并A”重组案再添两例 龙头企业加速谋求多元化布局

2022-05-11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5月9日,紫金矿业和ST龙净双双发布公告称,紫金矿业拟17.34亿元收购ST龙净15.02%股份并获取其控制权。当日,华润三九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昆药集团28%股份,交易对价为29.02亿元。

    受此影响,昆药集团已连续三个涨停,ST龙净5月9日、5月10日连续两个涨停。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2022年以来,截至目前,已有5起并购案例为“A并A”。

    “A股连续下跌,部分上市公司估值很低,对于投资人来说,购入低估值资产机会难得。”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龙头企业

    谋求多元化布局

    “A并A”案例逐渐增多。

    1月份,物产中大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元通实业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金轮股份29%股份。2月份,中联重科、路畅科技双双发布公告称,中联重科将成为路畅科技控股股东。4月份,长飞光纤通过协议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控制博创科技25.43%的表决权并取得控制权。

    从上市公司“A并A”案例来看,要么是为了进入较有前景的行业,要么是产业链互补合,多是行业龙头为了谋求多元化布局。

    以华润三九和昆药集团的“联姻”为例,双方将围绕三七资源发展产业体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华润三九表示,公司将承接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将昆药集团打造为三七产业链龙头企业,并围绕其三七、青蒿等核心植物资源精深发展,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紫金矿业也表示,取得ST龙净控制权后有利于二者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ST龙净的除尘及脱硫烟气治理、工业废水及植被修复技术等领域与公司矿山、冶炼板块的环保治理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此外,中联重科公告也称,通过上述交易公司将成为路畅科技的控股股东,有助于未来发挥公司与路畅科技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交易双方的业务拓展能力和竞争实力。中联重科将充分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路畅科技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路畅科技的经营及管理效率,促进路畅科技持续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不少公司需要资金更为充足的一方来加持。

    金轮股份在公告中就提到,引入实力雄厚的国有资本控股,将增强公司的金融信用和资金实力,有利于完善公司不锈钢产业链。

    对于“A并A”现象,盘和林认为,一方面部分企业需要进入新的领域实现多元化,并购是其进入新领域最直接的方式。另一方面部分国有资本有逆周期并购的习惯,国有企业之间的兼并比较活跃。

    并购成本降低

    “A并A”或成常态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A并A”现象已经较为活跃。

    联储证券并购业务部最新发布的《2021年A股并购市场总结及2022年预判》报告显示,2021年,A股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新披露案例达13起,创下新高,2018年—2020年分别有3起、11起和8起。这些并购普遍属于产业并购,交易方式主要为协议转让、定增、换股吸收合并等。

    上述报告还认为,A股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价越来越反映其内在的资产价值和产业价值,很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的PB已经小于1,因此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就可以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并购标的。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注册制试点推开以及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上市公司估值出现理性回归,溢价降低,“A并A”的收购成本降低,标的性价比提升。

    从被收购方来看,有公司出现流动性困难,引入新的股东也势在必行。

    早在今年2月份,ST龙净就引入紫金矿业作为战投,募集8.23亿元拟用作补充流动性资金及偿还债务。

    但ST龙净的困境并未解决,2021年公司财报被年审会计师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该公司股票交易已经于5月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5月8日,ST龙净公告称,自查发现控股股东通过大额预付款项,累计占用公司资金3.65亿元,截至目前尚有1.56亿元未归还。为了尽快偿还占用资金及利息,ST龙净股东选择对外转让持有股份,这也促成了与紫金矿业的交易。

    在此背景下,被龙头收购也是这类公司获得进一步发展的较好路径。

    盘和林就表示,当前并购基本上是友好并购,也是为了被并购企业能够获得新实控人的支持,有可能是为了摆脱困境,有可能是为了在当前流动性不足的大背景下获得长期的流动性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