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投中鲁被立案调查 五年前“旧案”再被关注

2022-05-11 04: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投中鲁5月9日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作为央企上市公司,国投中鲁近一年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公司股价也实现了触底反弹。但受到被立案调查的影响,10日,国投中鲁股价一字跌停。

    国投中鲁究竟摊上了什么事?国投中鲁主营业务是浓缩果蔬汁(浆)的生产和销售,尽管近年来业绩出现起伏,但公司近几年来的年度报告均未出现“非标”,并且近三年来也未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公司本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许与2017年的投资项目有关。前不久,北京证监局曾针对该项目对公司作出了监管举措,此番证监会的立案,不排除是针对相关事项,或者是对于是否存在其他类似情况的进一步调查。

    简单回溯这一事件。2016年,国投中鲁开始筹划以全资子公司云南国投中鲁为主体,建设国投中鲁云南昭通现代高效种养循环农业项目。2017年12月,国投中鲁旗下云南公司与昭通市昭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国投中鲁此前公告,项目总投资约为5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有机健康为核心理念,集无抗生态规模养殖、加工、深度生物发酵饲料、有机肥、生态设施果蔬、有机种植、综合用途的高效循环现代农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上述协议涉及的投资项目所涉金额已达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标准,但由于该项目的时任负责人认为该合作项目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所以未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后续未按照相关要求对上述项目及时披露。此后,又由于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历经多次调整,2021年1月,国投中鲁研究决定终止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针对这一事项,北京证监局已于2021年底,对国投中鲁、公司时任总经理和时任董事会秘书作出了监管措施。北京证监局表示,由于公司存在重大协议未披露且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的问题,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对上市公司国投中鲁、时任总经理张继明和时任董事会秘书金晶出具警示函。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事件发生后,国投中鲁领导班子进行了“换血”。2020年12月,公司董事长由李俊喜变更为杜仁堂。资料显示,杜仁堂曾任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纪委书记,他的到来也彰显了公司在完善内部控制,规范内部治理等方面的决心。

    紧接着,国投中鲁于2021年7月分别聘任陈昊为公司总经理,张瑞莲为公司副总经理,殷实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免去了此前负责云南投资事项的时任总经理张继明和董秘金晶等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