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1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两融余额六连增 年内已累计增加超5345亿元

2020-11-11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部署六大重点任务

    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动员部署会,对证监会系统扎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资本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要深刻理解注册制背景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立足中国国情和资本市场发展阶段,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抓实抓好。

    两融余额六连增 年内已累计增加超5345亿元

    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报15538.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骤增135.54亿元,并连续6个交易日实现上涨。事实上,这也是两融余额连续21个交易日处于1.5万亿元上方。具体来看,11月9日,沪市两融余额报8067.6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7470.74亿元。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主要担心因外部不确定风险事件、疫情复发、头部“巨无霸”企业赴A股上市等因素影响,或在短期对整个市场走势带来一定影响。但目前来看,这些短期扰动因素的影响已经出现弱化,叠加未来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外资持续流入等,这无疑会进一步支撑A股走强,从而吸引融资融券资金的持续流入。

    本周66只个股创历史新 高逾九成被机构“点赞”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有187只个股股价(剔除下半年上市的股票)创出年内新高。其中更有66只个股盘中创出历史新高,从申万一级行业看,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四行业所属个股均为8只及以上。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近日,各路资金进场明显。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等板块,三季度单季营收增速在电子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业绩高速增长也反映出当前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下游需求复苏导致了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度。芯片半导体板块属于我国政策支持的产业,从市场情绪和股价形态分析来看,确定性的相关龙头企业有望出现强者恒强走势,行业未来投资价值明显。

    【证券时报】

    流量趋向头部平台 中小数字营销企业承压

    近几年,数字营销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许多原有广告公司纷纷转型数字营销,同时大量新公司成立,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虽然互联网流量入口越来越分化,但优质流量却越来越向头部平台集中。市场对核心流量资源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优势流量平台的议价能力不断提升,导致作为中间服务商的数字营销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尤其是中小平台面临巨大竞争压力。

    规划图12米高6米宽 外资行扎堆两栋楼

    1990年4月18日,浦东正式启动开发开放,但在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的记忆中,浦东开发开放的规划与研究更早。

    杨建文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包括深圳在内的南方几大特区已率先对外开放,当时上海还处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化改革的阶段,压力很大;同时,上海确实也有为国家整体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的想法。

    深圳楼市“打新族”郁闷:连看房的资格都没了

    “房价高,没想到看房的门槛也很高。”张琳最近成为深圳楼市“打新族”的一员,让她感到有点郁闷的是,“有时候发现自己连看房的资格也没有了。”

    7·15楼市调控新政推出之后,由于购买新房的税费相对较少,一些新盘还存在明显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采取无房客户优先的原则,所以很多深圳购房者都将目光投向了新房市场。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4617套,虽然环比下降5.2%,但同比上升73.8%。与此同时,今年9月和10月的深圳新房成交量分别创下了近4年“银十”和近7年“金九”的新高。而在上周更是创下单周一手住宅成交量超过二手住宅——11月2日至8日的一周内,深圳全市共成交一手住宅1464套,环比增长6.6%;同期,深圳二手住宅共成交1263套,环比减少17.7%,出现了罕见的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倒挂现象。

    【上海证券报】

    银行定期利率普涨 存款或向头部大行集中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商业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3年及以内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其中3年期涨幅最大。专家认为,存款或将向头部大型银行集中。

    今年以来,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呈现小幅上升趋势。观察近4个月的数据,尽管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涨跌不一,但3年期定期存款的平均利率持续小幅上涨。而这可能与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大幅压缩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导致银行存款出现缺口有关。

    意外险诈骗高发 保险业拟建“黑名单”制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防范化解保险欺诈风险,促进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保信”)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保险业协会”)共同牵头,联合11家保险公司成立了课题组,在充分进行行业调研后,研究制定了《保险行业意外险风险名单评定指引》(下称《指引》),即意外险“黑名单”“灰名单”标准。

    意外险保费价格低廉、保障范围灵活、保障功能较强,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不过,当前意外险市场基础仍然薄弱,恶意重复投保、故意虚构保险标的、夸大损失程度等欺诈行为高发。

    有机硅产品价格创两年新高 上市公司生产接近满负荷

    据百川资讯,有机硅DMC(有机硅重要单体,二甲基环硅氧烷)价格已从7月底的15500元/吨攀升至昨日的23000元/吨,涨幅达48.4%,创2年来新高。目前包括相关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国内有机硅单体厂多满负荷生产,企业库存处于低位,订单排至11月下旬至11月底。

    每年的9月至11月为有机硅销售旺季。今年,在冷冬预期下,秋冬季面料需求增加,加之海外纺服订单转移等因素,带动有机硅纺织助剂等需求转好;海外疫情扩散蔓延,医疗卫生、家居用品等下游领域对高温胶的需求大幅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有机硅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22.4%,带动国内产品价格快速上升。

    【中国证券报】

    科技股短线“刹车” 私募抢跑细分赛道

    受新冠肺炎疫苗实验结果取得积极进展等因素刺激,北京时间9日晚间欧美股市普遍大涨,但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科技股则普遍逆势走弱。在此背景下,10日A股科技股出现整体下行,全天表现明显弱于部分顺周期及可选消费板块。通达信数据显示,当日沪深两市逾300个板块指数中跌幅居前的,有1/3左右均与科技有关。

    对于近期科技股板块的整体表现,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最近两周以来,以5G、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再次拉涨,除外围风险事件落定以外,相关行业强劲的基本面才是这轮科技行情的主导因素。该机构的行业跟踪数据显示,当前半导体、电子零件供求两旺,前期海外疫情二次扩散对于需求的影响程度弱于预期。随着5G换机潮大幅提速,部分芯片产品更出现“一芯难求”。崔磊认为,前期经历了数月调整的科技股板块,整体仍有望在强劲基本面推动下走出跨年度行情。整体来看,科技类公司迎来了中国制造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周期的双重红利,从长期基本面来看,科技股行情仍会继续演绎。

    机构调研接踵而至 银行股配置正当时

    11月10日早间,苏州银行发布11月6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回答了调研机构关于资本补充、贷款定价及未来业绩变化方面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苏州银行本月第三次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除苏州银行外,苏农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本月也多次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

    钢市涨声连连 资金“烧热”黑色系

    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今年,焦化企业正加速产能更新。消息人士称:“近期推动焦化企业去产能的文件已下发,月初陆续有多家焦化企业开始执行停产计划,短期将有数百万吨产能退出市场,四季度产能去化估计在1000万吨以上。”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在10月30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焦炭期货价格仅两日下跌。11月10日焦炭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每吨2512元,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A股钢铁、煤炭板块11月2日至9日实现“六连涨”,10日有所回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