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格灵深瞳科创板首发过会 即将扬帆起航驶入人工智能新蓝海

2021-11-10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已经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拥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11月9日,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灵深瞳”)获得了科创板上市委会议无条件审议通过。

    据了解,格灵深瞳拥有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核心能力,目前已经在城市管理、智慧金融和商业零售三大领域落地了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体育健康、轨交运维等领域的产品已处于客户验证阶段。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公司能否快速实现在其他应用场景的落地将是影响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

    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领域是一片万亿量级的新蓝海,格灵深瞳早已在其中扬帆起航。受益于我国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力政策扶持,人工智能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居民生活的各个领域与之相融合,有效提升各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在带动新产业兴起的同时也为传统领域带来变革机遇,从而拥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带动产业规模分别为1088.6亿元和3821.5亿元,预计至2025年将分别达到4532.6亿元和1664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8%和27.8%。其中,2019年,我国计算机视觉核心产业规模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分别为633.3亿元和1438.6亿元,占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的比重分别达到58.2%和37.6%。预计至2025年,我国计算机视觉核心产业规模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分别增长至1537.1亿元和485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9%和22.5%。

    早在2013年,格灵深瞳即开始探索计算机视觉的算法技术,并逐步搭建起了集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标注、模型训练、模型优选等模块于一体的底层AI技术平台——深瞳大脑,并开始进行商业化探索。

    作为创新型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格灵深瞳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具体的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高性能、可靠实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也获得了长足发展的机会。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001.28万元、7092.82万元、24263.66万元和7218.80万元,2019年及2020年分别较上年度增长41.82%和248.94%,最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20.26%。未来随着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聚焦行业战略的执行,公司业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根据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格灵深瞳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城市管理、智慧金融、商业零售三大领域,同时,在体育健康、轨交运维等新领域,公司也进行了前瞻性的业务布局,部分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进入客户验证阶段。

    可以预计,随着公司上市进程的不断推进,获得资本市场加持的格灵深瞳,现有技术产品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营销服务网络持续升级迭代,将现有成功场景业务复制到更多的行业和用户。同时结合大数据、机器人等其他先进技术在人工智能产品领域进行融合创新,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下对人工智能产品的需求,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算法模型与产品解决方案,从而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李乔宇)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