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巨一科技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 “双轮驱动”持续稳定为股东创造价值

2021-11-08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11月8日晚间,巨一科技(688162)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上市公告书中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元,同比增长4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65.15%。值得一提的是,巨一科技今年前三季度收入突破14亿元后,已接近去年全年营收规模,增长势头强劲。而1.39亿元的利润数据,占到了公司2020年全年利润的109%。

    巨一科技表示,公司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增强,收入稳定增长;2020年同期受疫情和市场状况变化影响,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下降幅度较大,本期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有所恢复,实现营业收入29,241.15万元,同比增长343.27%,系公司交出亮眼业绩成绩单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销售金额增加,下游客户回款逐步增加,公司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得以持续改善。

    “智能装备+电驱动系统”双轮融合、定位稀缺

    巨一科技是国内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主流供应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

    作为A股中唯一一家“智能装备+电驱动系统”为主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巨一科技经过近16年的发展,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为主业的双轮驱动、双轮融合的发展格局。在碳中和背景下,公司的两大核心产品,均符合碳中和及ESG要求,业绩势能巨大,未来增长可期。

    据悉,巨一科技本次登陆科创板,发行新股数量342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价格46元/股,所募资金将用于本次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项目、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通用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前述募投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研发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行业头部客户高度认可在手订单超36亿元

    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巨一科技自设立以来,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与业内口碑,积累了包括特斯拉、英国捷豹路虎、上汽大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奇瑞捷豹路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大众变速器、格特拉克、麦格纳、本田零部件、利纳马、上汽变速器、青山工业、万里扬、法士特、全柴动力、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在内的优质客户资源,获得了行业内主流客户的广泛认可。

    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份),巨一科技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34亿元、14.21亿元、14.81亿元和9.7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7%,主营业务突出。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线收入分别为4.01亿元、5.35亿元、4.66亿元和2.43亿元,总体呈上升趋势。

    截至9月份,巨一科技智能装备领域的在手订单余额超过36亿元,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线已成为公司订单的主要来源。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公司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2021年1-9月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恢复,实现营业收入29,241.15万元,同比增长343.27%。亮眼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公司与现有的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等主要客户形成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随着公司在服务好现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包括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天津大众、安徽大众、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在内的优质新客户,落实新订单,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一极。

    专注研发创新 人才技术储备国内领先

    巨一科技的创立是产学研合作的典型。公司最初由江汽集团、合工大及林巨广等11名自然人共同设立。

    巨一科技创始人林巨广在汽车行业深耕多年,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是安徽省首批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林巨广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1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3项。

    截至目前,巨一科技拥有包括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数字化规划、设计、仿真和制造技术,汽车白车身智能连接技术,汽车动力总成装配与测量、测试技术,锂动力电池及燃料电池装配技术、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开发技术等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相关18项核心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研发设计相关9项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公司参与了12项国家及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有4项、行业标准有3项。公司及其子公司取得并维持有效的境内专利权共526项,其中发明专利232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294项。

    经过多年项目经验积累及人才自主培养和引进吸收,巨一科技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员工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为1071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为53.28%。截至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约为21.24%,其中硕士学历及以上占比约20%。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32%、9.83%、9.06%和7.69%,处于较高水平。持续大规模研发投入保障了公司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竞争力提升。

    巨一科技重视核心技术团队的建设和行业领军人才的引导作用,通过核心技术团队的建设和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不断强化人才团队综合实力,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先后获得了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安徽省“百人计划”、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苏州市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数量可观的股份。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