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江苏信托拟增资至87.6亿元 上半年固收净利润双承压

2020-10-12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江苏国信披露了拟对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增资40.75亿元事宜。

    根据公告,公司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以此来看,江苏信托的增资总额将达50亿元,注册资本有望进一步增至87.6亿元,跃至行业前列。

    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输血,曲线上市数年来江苏信托的业绩一直领先于行业。

    不过,江苏信托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如意,固有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均减半。

    事实上,信托增资已是大趋势,尤其是今年5月份资金信托新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更是凸显了资本金的重要性。

    大股东力挺增资

    9月29日晚间,江苏国信发布公告,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总额50亿元。其中,江苏国信按81.49%的持股比例,拟增资金额为40.75亿元。

    公告显示,增资后,江苏信托股东方的出资额将由37.6亿元增至87.6亿元。这也意味着,江苏信托注册资本有望大幅提升,资本金短板将补齐。江苏国信表示,本次对江苏信托增资,可以进一步提升江苏信托风险抵御能力。

    信托公司展业需要净资本的支撑,而在信托公司直接A股上市无果的背景下,凭借大股东上市而完成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资本金优势明显。2016年年底江苏国信成功上市,使江苏信托部分股权成功装入上市公司。对此,有信托业内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股东成功上市的信托公司可以借此公开募集长期稳定的资金,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支持信托业务创新和发展。

    曲线上市后的江苏信托的营收及净利润快速增长,常年处于行业前十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江苏信托业绩惨淡或加快了增资进程。云南信托研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江苏信托的业绩支柱固有业务收入7.15亿元,同比减少58.56%;实现净利润9.59亿元,同比减少46.63%。不过,该两项指标仍居行业前十。对比而言,去年同期江苏信托的业绩增幅之大居行业首位。2019年上半年江苏信托实现营业收入为22.68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长122%。

    新规加速信托增资

    2020年大手笔增资的信托公司不在少数,除了江苏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陕国投等都在进行增资。其中建信信托最具代表性,注册资本直接由24.66亿元增至105亿元,增资额高达80亿元。

    今年信托增资的一大直接动因则是资金信托新规的推动。“在5月份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有多条规定均涉及信托公司资本金”,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谢运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信托新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提出更高的要求,信托公司提高资本金规模,是适应资金信托新规要求的最直接方式,未来将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增资。

    谢运博分析道,在信托业务方面,资金信托新规规定“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信托公司向单一客户的授信额度将受到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制约。为了继续向核心客户、战略客户提供融资服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信托公司需要提高资本金,进而提高对单一客户的融资额度。”他进一步解释道。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也持相同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信托新规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这就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资本实力刻不容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