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规模稳步压降 超半数信托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

2020-10-11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讯 10月10日,记者从中国信登获悉,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行业规模持续稳步压降,与第二季度相比,新增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涉及募集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超半数信托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为促进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服务信托作为信托行业的新发展方向,累计存续的初始募集规模约为3.25万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和企业年金信托年内依次领跑,继一季度慈善信托领跑、二季度家族信托接棒、三季度资产证券化信托累计存续的初始募集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元,充分体现信托行业依托信托制度优势的创新潜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从2020年前三季度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一是行业新增规模总体小幅负增长,信托规模压降稳步推进。今年以来,除2月份和4月份外,其余月份新增募集金额均为存量负增长,一、二、三季度新增募集金额均为存量负增长,全行业办理完成初始登记涉及的存续募集规模持续下降。其中1月份因疫情及春节的影响,涉及募集金额存量增长-2187.03亿元,显著多于其他月份相关数值,二季度虽然在办理完成初始登记涉及募集规模爆发增长,但是在办理完成终止登记涉及募集规模到期清算额也同样显著,募集金额存量净增长-866.64亿元,显著高于一、三季度相关数值。

    二是新增规模负增长与新增笔数正增长同时,信托产品单笔规模缩水。今年以来,伴随着信托规模逐步压降,信托产品存量净增长笔数连续九个月均为正值,存续中的信托产品单笔平均规模下降。

    三是工商企业成为信托资金最主要投向,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持续缩水。投向工商企业的新增信托资金在三季度末超2000亿元,占新增信托总规模比超过四成,比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分别上升了10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稳步增加。昔日起到支撑作用的房地产信托持续降温,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规模不足500亿元,占新增信托总规模比年内再次低于一成;投向证券投资的募集金额稳定保持在一成左右,涉及项目笔数环比显著上升。(记者/邢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