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中国生命健康领域五大可持续投资主题

2021-04-22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于4月21-23日在无锡举办。在22日上午的主旨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管理委员会成员楚钢表示,“资本赋能中国的生命健康产业的新纪元已经到来”,并分享了生命健康领域可持续性的价值投资战略。他表示,长期看好生命健康产业本土创新、进口替代、国际化、数字化和消费升级五大投资主题。

    具体来看这五大投资主题,第一是本土创新。“过去这五年是中国创新发展的爆发性的五年,中国本土药企从仿制时代进入了firstinclass的时代,从审批的数量上来看,国内药企创新产品获批数量占比从2017年的2%增长到2020年的37%。临床试验申请来看,创新药申报的数量占比从2016年39%增长到2020年52%,创新带动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能力进一步前沿性开发的企业将在今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二,关注进口替代。中国企业已经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国产化空间还非常大,进口替代也会使许多重要企业脱颖而出。

    第三是国际化发展。随着本土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的创新已经受到国际审评机构的认可。“从2019年开始,很多中国的企业都在主动申报FDA希望在美国市场获得上市,这也侧面展示了中国企业创新的能力。可以看到,国际化商务运作的能力将是中国企业的核心能力,今后会出现一批能够靠自己的研发能力走出去的企业。”

    第四是数字化。“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医疗领域已经出现了数字化的革命,医生、患者、医院、服务方面都已经参与到这里面,在线教育、在线药房、AI影像得到快速发展,国内互联网医院600多家,这个发展趋势中会产生一批科技独角兽企业。”

    第五是消费升级。“随着健康意识和消费意愿提升,我们的医疗服务行业迎来消费升级和需求放量,这个趋势已经发生在口腔、眼科、妇产和早筛这些领域。”

    中金公司正努力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楚钢介绍道:“截至今年3月底,中金投行帮助8家生物药企在科创板上市。过去五年当中,中国香港的医疗企业IPO我们也保荐了17单,帮助5家药企成功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市;具有3000亿规模的中金资本也是依托旗下的各个基金,包括中金智德、中金启德、中金康瑞、阿斯利康中金、国药中金等基金,在过去几年内对于创新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科技赋能的企业有非常丰厚投资经验,也非常多的成功案例。”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