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公司:资本赋能科技创新,助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2021-04-22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于4月21-23日在无锡举办。中金公司协办以“资本赋能科技创新”为主题的“2021太湖湾生命医药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

    中国医疗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市场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革,药审改革下,创新药产品上市提速,医保改革下,带量采购重塑传统产品的竞争格局。数据显示,2020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金额和项目数量分别以19.7%和73.4%的增幅位居前列,是少有的保持“双增长”的行业。本土创新、进口替代、国际化、数字化以及消费升级这五大趋势,将继续驱动生物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并带动医疗股权投资市场新时代的到来。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管理委员会成员楚钢表示:“从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来看,经济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医疗卫生支出仍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我们观察到,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不再是单纯依靠销售能力,更多的是在产品创新研发创新上做文章。同时,医疗需求已经开始呈现出个性化科技化的需求。2020年,线上诊疗突破1亿人次,线上开药、线上购药、互联网医院等医疗“新经济”日趋成熟,已经构建出医疗服务“新生态”。中金公司长期坚定看好这一具有韧性的产业,并将持续深度服务具备创新能力和基因的潜在龙头企业。”

    展望中国创新药投资整体格局,生物医药占2020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融资总额约50%。得益于科创板、创业板以及联交所相关医疗健康企业上市政策改革的红利,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企业IPO数量共76起,创历史新高。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指出:“我们认为中国创新药投资将进入到2.0时代,将有望看到更多对于First-in-class靶点的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于新药研发的赋能,以及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药企的崛起。”在强调向2.0时代“源头创新”回归的同时,单俊葆也表示:“近年来,一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见长的公司涌现出来,进入到新药研发队伍中,或者为新药研发企业赋能,这些赋能性的新技术也是新药投资很值得关注的领域,因此,新技术的涌现和行业的迭代对投资机构的投资判断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这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中,中金公司将以投行和投资两个平台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中金公司抓住了近年来企业的多地上市机会,凭借在生命健康领域境内外市场上市丰富的经验,领衔参与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等龙头企业的境内外上市,截至2021年3月底,中金公司助力8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在过去5年的中资医药医疗港股IPO项目中,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的项目有17单。同时,也帮助5家医药企业在过去三年成功登陆美股市场,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50亿元。

    此外,作为中金公司全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中金资本在大健康领域也设立了多支医疗专业基金,并注重与产业方的深度合作。依托旗下的多只基金平台参与投资,包括综合型的中金智德、长三角基金、中金佳成,行业垂直型的中金启德、中金康瑞,以及与产业方深度合作的国药中金、阿斯利康中金等等。

    其中,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是中金资本重点成立的产业基金之一,这是第一支全球领先跨国药企和中国头部投资银行合作设立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基金聚焦中国,依托双方医疗产业全球经验,与国际化投资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的优势互补,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引入全球医疗健康领域优质创新项目,同时也培育和赋能中国本土领先企业走向海外。该基金的首期人民币基金于今年年初正式落地无锡。

    在母基金层面,医药基金也是中金资本一直重点关注的前三大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中金资本在创新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科技赋能企业有诸多成功案例。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