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二季度券商资管月均规模榜单揭晓 中信证券1.15万亿元大幅领先

2020-08-12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不断下降。随着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出炉,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开始成为资管业务转型发力的主要方向。

    今年二季度,排名前20的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合计达65956.91亿元,较一季度减少64.5亿元。而同期,排名前20的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达到31670.52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91.07亿元,其中,有8家券商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月均总规模的比例超50%。

    TOP20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

    较一季度减少64.5亿元

    8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券商资管的总体规模来看,二季度,排名前20位的券商资管月均总规模达65956.91亿元,较一季度减少64.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15万亿元的月均规模遥遥领先,环比增长6.57%;招商资管位列第二,月均规模为6279.16亿元,环比增长3.19%;国泰君安资管位列第三,月均规模为6163.68亿元,环比下降6%。

    在二季度资管月均规模排名前20位的券商中(华福证券为新进无数据可比),有7家券商的资管月均规模较一季度有所增长。其中,国信证券月均规模为1573.54亿元,环比增长13.14%;广发资管月均规模为2836.71亿元,环比增长10.14%;海通资管月均规模为2467.07亿元,环比增长6.85%。还有12家券商的二季度资管月均规模较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有2家券商的降幅超10%,安信证券月均规模为1720.35亿元,环比下降13.17%;中信建投的月均规模为4340.7亿元,环比下降10%。

    此外,二季度中原证券掉出券商资管月均规模排行前20名榜单,华福证券跻身其中,其二季度资管月均规模为1487.48亿元,位居第16位。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其中,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2.9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7%,低于经纪、自营、投行等主营业务。

    对此,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虽然国内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低于自营经纪等传统业务,但仍是券商整体业务的重要一环,可与其他部门产生协同效应形成产业链。券商资管应做好客户细分和产品多元化,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从内外两方面提升投研能力,逐步回归主动管理。”

    10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

    月均规模超千亿元

    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来看,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

    二季度,排名前20位的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31670.52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91.07亿元,月均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券商共有10家,其中,中信证券位列第一,月均规模为5604.88亿元;第二名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为3700.24亿元;第三名为华泰资管,月均规模为2704.99亿元。

    从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的变动情况来看,有11家券商较一季度增长,招商资管的增幅最大,达到21.3%;排在第二位的是海通资管,环比增幅为20.43%;排名第三的广发资管,环比增幅为17.73%。此外,包括中信证券、中银证券、中金公司、华西证券、银河金汇、东证资管、天风证券等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也都呈现环比增长态势。

    同时,二季度,安信证券、浙商资管掉出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顶替上来的是国信证券、申港证券,其月均规模分别为883.48亿元、663.62亿元。

    在15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8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超50%,其中有4家的占比超过70%。

    其中,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为83.37%,位列第一;其次是华融证券,占比为76.17%;中泰资管排名第三,比例为72.6%。此外,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光大资管、国信证券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72.06%、60.65%、60.03%、57.07%、56.15%。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比相对较低的是中银证券,也是唯一占比不足20%的券商。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预计下半年资管去通道的态势将延续,券商资管规模继续下降。但随着券商积极转型主动管理,费率有所上升,预计去通道影响将边际减弱。”

    同时,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继袖也认为,“在去资金池、去通道背景下券商资管在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管理费率的提高可以弥补资管规模下降对券商资管收入造成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