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科创板火速推进机构打新“胎动” 券商预测首年打新收益率或为5%

2019-03-17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部分电商及第三方销售机构正与基金公司酝酿科创板打新产品,“打新宝”等产品有望出现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期,科创板一直是A股市场上最热的话题,各家券商纷纷发布关于科创板的各种研报。其中,券商被公认为最受益的行业,预计2019年全行业的承销保荐收入增量将达到50亿元,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收益增量或将达到10亿元。

    除了上述投行业务和投资收益外,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甚至电商都同时看上了科创板打新。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叠加科创板之后,A类账户、B类账户和C类账户,2019年新股网下配售预计收益率分别为4.93%、4.11%、2.75%

    各路资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意愿强烈

    上周,在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之后,上交所已经展开科创板发审测试演练,科创板市场的开板已经进入倒计时。对于未来科创板开板之后二级市场,各路资金都跃跃欲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机构普遍认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预计大多都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因此将会积极参与。

    而对于科创板的参与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参与程度最高的可能是打新。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叠加科创板之后,2019年打新收益率或达到5%。以A类2亿元账户、B类2亿元账户、C类6000万元账户为例,2019年新股网下配售预计收益率分别为4.93%、4.11%、2.75%。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公募基金在科创板网下打新上具备一定优势,目前市场上的打新基金显然即将迎来一段美好时光。所以,在科创板公司发行前,买入规模适中的打新基金是个好的投资选择。至于已申报还未获准发行的科创板基金,这其中有十余只基金将采取封闭运作,参与打新是封闭运作的一大原因,而且这些基金有可能还会获得战略配售的机会。

    不仅是公募基金,私募和券商资管在网下打新中也具备不小的优势,因为目前C类投资者大约2500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了1500户。也就是说,在科创板的网下打新中,C类户数会减少六成左右。当然也不排除在看到这一好机会时,更多机构会参与进来。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针对即将推出的科创板,部分电商及第三方销售机构正在与基金公司沟通了解科创板打新产品,打新利器“打新宝”等产品正在酝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参与科创板打新将不再是无风险投资。近日,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第51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所长论坛上表示,科创板新股可能存在破发现象,传统IPO渠道的无风险打新收益可能无法在科创板复制。

    券商或是最大受益者 收入增量或达60亿元

    对于即将开通的科创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券商将是最受益的行业。除了打新收益外,券商更重要的收入来源是承销保荐收入和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收益。

    中泰证券认为,科创板是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的重大机遇,券商业务范围也有望拓宽。首先,通道红利弱化,倒逼投行模式转型,建立多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实力。其次,制度创新带来风控挑战,金融科技发展或将形成助力。第三,科创板打造机构市场,机构客户质量与黏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而天风证券近日的研报则预测,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60亿元,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约2.4%。其中,假设2019年共100家公司于科创板上市,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募集资金10亿元,保荐和承销费率为5%,那么投行承销保荐收入的增量为50亿元;假设券商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比例为10%,投资收益率为10%,那么投资收益的增量是10亿元;假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为万分之五,在70%的网下配售比率下,首年会带来350万元的佣金收入。

    天风证券还表示,由于科创板项目大概率会集中于头部券商,判断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公司的业绩会有更高的提升。此外,科创板带来上市标的与整体市场交易量的提升,以及后续潜在的各项业务并未纳入测算(由于不确定性强)。因此,“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券商业绩的实际提升效果将显著优于对直接增量的测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