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回购+融资 券商抢抓战略机遇

2019-03-14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券商在回购、融资两方面同时动作连连。招商证券12日晚公告,拟回购最多13亿元股份,同时将配股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此前,已有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开启回购计划,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利用定增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分析人士称,这反映出券商在直面证券市场战略机遇期的急迫心情。

    左手回购右手配股

    招商证券计划的回购价格上限为26.35元/股。截至3月13日收盘,招商证券股价为18.03元。这距离其计划的回购价格上限尚有46%的空间。

    根据公告,招商证券发起回购的目的,一是要“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相匹配”;二是要优化员工长期激励机制,用回购股份激励员工,这将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助力发展的不仅是股权激励,招商证券同时还拟配股募资最多150亿元。这150亿元的70%将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投入另类投资、国际业务的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分别增资20亿元(合计占募集资金的26.7%)。

    根据公告,招商证券的配股计划得到了相关股东和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已经有了第一批“金主”。招商证券控股股东——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BestWinnerInvestmentLimited已承诺现金全额认购可售股份。

    招商证券此次配股募资金额上限高达150亿元,上次有券商搞这么大规模配股募资还是在2015年。当时,国信证券拟配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0亿元。不过,囿于当时市场环境等因素,国信证券的配股计划无疾而终。

    抢抓战略机遇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内证券行业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而回购自家股份,也显示出券商对自身成长前景的看好,对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有信心。

    不仅是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在3月4日发布公告称,将最多买入公司股份总数的10%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抄底”自家股票。2018年以来,券商板块已有国盛金控、华创阳安、方正证券、东吴证券发布了回购预案。这不仅回馈了投资者,也彰显了券商对证券行业的信心。

    除了配股,上市券商还通过定增、发行可转债等多种途径补充资本金。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在2018年实施完成定增募资。截至目前,有6家券商正在实施定增,合计募资上限达845亿元。

    也有上市券商选择发行可转债进行募资。2018年以来,共有浙商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发布可转债预案,发行规模合计161亿元。

    “当前监管体系以净资本为核心,要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这类的创新业务,必须要补充资本金。也只有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来看,证券行业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以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为代表的一系列增量改革举措传达出积极信号,券商在投行、经纪、自营等业务条线上将获得可观提振,并利好直投业绩兑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