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业绩景气度料延续

2019-03-13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公布的上市券商二月业绩十分亮眼,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业绩景气度有望延续。其中,自营业务、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均向好,股权融资有持续回升空间,债权融资规模有望逐步回到高位。证券行业业绩与市场相关性强,随着市场环境进一步转暖,券商板块将进入业绩与估值正向反馈的阶段。

    业绩预期上调

    中原证券认为,3月上市券商经营业绩环比仍具改善的预期。3月券商自营业务较高的景气度有望得以延续,但投资风格的差异将导致各公司3月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

    中原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权益类二级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A股市场近期已有多个交易日的成交总额再现万亿水平,如果能够维持一段时间,2019年券商经纪业务有望大幅改观。目前,两融余额快速回升至8000亿大关之上,股票质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纾缓,预计3月信用业务对上市券商的单月业绩边际贡献仍将为正。科创板“2+6”规章和规则正式定稿,目前投资者开户和拟上市企业申报已经正式开启,科创板正式落地时间有望再超市场预期。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以及二级市场活力被有效激发的背景下,股权融资规模有持续回升的空间;债权融资规模有望逐步回到高位,行业投行业务总量下降的空间有限。

    证券行业业绩与市场相关性强,随着利好政策持续出台、流动性宽松预期(券商融资成本下降)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包括养老金、保险、公募基金、券商自营在内的增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继而推动券商板块进入业绩与估值正向反馈的阶段。

    天风证券称,基于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券商的经纪、自营业务预计将大幅改善,上调2019年证券行业净利润至951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全行业的ROE为4.63%,预计年末净资产将达到2.05万亿元。

    业绩拐点已现

    此前陆续披露的上市券商二月份的业绩着实令市场“惊艳”,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业绩拐点可能已出现。

    天风证券表示,上市券商今年2月业绩同比大幅改善,业绩拐点已现。37家上市券商2019年1-2月累计净利润为170.93亿元,同比上升89%。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15.86亿元、14.40亿元、14.25亿元、10.44亿元和1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45%、127%、18%、23%。

    中小型券商业绩改善明显。太平洋证券前两个月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幅居前的还有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

    华创证券认为,券商的此轮强势行情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策推动,科创板若顺利落地并平稳运行,未来会形成显著示范效应,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向上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