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跳槽季超1300人加入券商投顾队伍 从业人数过万券商降至四家

2019-03-13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又是一年跳槽季,《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的证券业从业人员流动数据发现,从业人员仍处于流失状态。

    具体来看,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为1105人,降幅为5.31%;人员流入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不再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而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目前从业人员4.64万人,增幅达2.91%。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121家券商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已增至4.64万人,较去年增长1313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从业人数过万的券商有5家,而截至目前已降至4家。

    从业人员总数33万人

    比去年底减少1.24%

    2019年以来,有数据可比的121家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3.16万人,较2018年减少4170人,由于基数庞大,降幅仅1.24%,占比仅为1.26%。其中,人员减少最多的则是证券经纪人、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分别减少3493人、2044人。同时,人员流失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从业人员为1105人,降幅为5.31%;人员流入幅度最大的业务线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目前从业人员4.64万人,增幅达2.91%。

    术业有专攻,券商业务转型的加速也促使从业人员的布局发生改变。年内,在券商从业人员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四大类业务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这其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目前有2979人,增幅最大,为2.91%;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的流入幅度分别为1.46%、1.33%、1.33%。

    如此看来,券商一线人员流动人员仍然最大,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每年的三月份、四月份是各个企业招贤纳士最旺盛的时期,也就是跳槽季,证券业也不例外。春节后,行情回暖,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入正在进行,数据上往往存在滞后性。同时,部分一线员工业务人员会取得如投资顾问、分析师、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的资格,进入到相应的业务线中,进行机构内职务变更。”对此,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中发现,在机构内变更职务的人员并不在少数,这直接导致了一般证券业务人员的直接减少。

    超1300位投资顾问

    跑步入场

    如今,智能化与个性化定制的发展相结合,证券业在投资顾问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截至目前,121家券商中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已增至4.64万人,较去年增长1313人。如今,拥有投资顾问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13家,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投顾人数已超过2000人。广发证券的投资顾问人数也达到2916人,即将成为国内首位投顾人数超越3000人的券商。中信证券大幅增加252位投资顾问,跻身前三。

    今年以来,券商投顾人数保持快速增长,已有4家券商今年投资顾问的新增超过100人,方正证券、国泰君安的投资顾问新增人数分别新增412人、155人。中信证券今年也在着力发展投资顾问业务,中信证券及中信证券(山东)年内投资顾问新增分别为252人、109人。

   彻底整合民族证券

    方正证券从业人数破万

    从各家券商业人员总数来看,目前,共有4家券商的从业人员数量超过万人,依次是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方正证券。而今年年初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业人数过万的券商有5家,不过当时方正证券还未加入。

    具体来看,相比去年年底,方正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达1287人。其次则是兴业证券,为298人;中山证券位列第三,为80人。相对于增员,年内减员的券商也不在少数,从业人员减少最多的为民族证券,减少人数为1563人。

    对于方正证券从业人员“破万”以及民族证券从业人员的骤减,主要是因为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的整合。

    今年1月29日,民族证券的51家营业部已全部完成工商登记,变更为方正证券的营业部。目前除了保荐代表人,其他人员基本整合完毕。而方正证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即新三板推荐业务转移至民族证券。对于人员的整合转移,方正证券表示,根据人员随业务及资产走的原则,涉及转移的业务人员分别签订方正证券、民族证券劳动合同,编入方正证券、民族证券组织架构中,转移过程中职级、薪酬平移,司龄连续计算,并适用所在公司制度正常管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