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承诺出资440亿元 券商持续加码纾困民企

2018-11-29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已有26家券商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据统计,截至目前,26家券商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440亿元,另有券商资金正在通过其他形式持续加入民企纾困的行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各券商正有序推进纾困资管计划的落地,部分券商已完成首笔出资。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可以通过充分发挥公司在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以发起设立股权基金、承销纾困专项债等方式,多角度帮助民企解决流动性危机。

    券商承诺出资440亿元

    随着民企纾困的呼声在市场上愈发高涨,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正积极加入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浪潮中来。11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官网披露,继10月31日首批11家参与券商纾困资管计划的证券公司签署发起人协议之后,又有安信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等15家证券公司加入第二批纾困集合资管计划,目前均已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截至目前,两批共26家券商承诺出资规模累计高达44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中的规定,参与券商可依法发起设立并独立运作由本机构担任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计划,自主决定投资到本系列某只资产管理计划的具体金额,并依据资产管理计划合同,自主决定投资到本系列某只资产管理计划的退出期限和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各方在首次出资之外,亦可依据以自有资金追加出资,其投资方向、投资目的、资金运用等应仍然按照原有的协议约定执行。此外,该发起人协议有效期十年,期满经协议各方协商一致可展期,期间参与券商虽可自主决定退出协议,但在协议签订之日起两年内不得退出。

    事实上,除了券商纾困资管计划以外,还有更多券商资金正持续涌入民企纾困的战场。11月6日,国元证券宣布将出资60亿元成立支持民企资管计划及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11月12日,西部证券拟以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为主体,联合浦发银行、长安信托等机构,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民营企业扶助发展暨并购重组专项基金”;11月22日,平安证券表示拟以自有资金结合银行、保险、资管等内外部资金及社会资金,成立总规模200亿元纾困资管计划等。

    纾困项目多方落地开花

    与此同时,各家券商纾困资管计划正紧锣密鼓地持续推进。截至2018年11月23日,已有15家证券公司共成立了16只系列资管计划和1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315.91亿元。“目前已有部分券商纾困资管计划完成首笔出资,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首批参与券商纾困资管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广发证券(9.41-1.57%)成功抢得项目落地的头筹。此前,广发证券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成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11月13日,该资管计划通过债权融资方式帮助上市公司美尚生态大股东提前购回部分股票质押,这也是券商纾困资管计划对A股上市公司的首单援助。

    部分券商更偏向于联合地方国资优先扶持当地上市企业,而非直接通过纾困资管计划进行援助。11月14日,天风证券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天风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联合浙江农投和台州金投,以LP身份成立了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台州农投”)。5天之后,新成立的台州农投即受让了浙江上市公司水晶光电的8.46%的股权。

    无独有偶,国信证券在继联合国信期货出资20亿元成立纾困资管计划之后,又于11月21日以“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2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作为LP,与深投控、鲲鹏资本及建信信托,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50亿元的“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

    多家券商也在积极寻找合适的上市企业,通过帮助发行纾困专项债的方式,帮助民营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自10月26日由国信证券承销的全国首单公开发行的纾困专项债券“18深纾01”面世以来,又有3单纾困专项债成功发行,分别为民族证券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合承销的“18海专项”、中信证券(13.46-2.60%)牵头主承销的“18圆融01”和浙商证券承销的台州金投专项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