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下半年7家券商掌舵人变更 超100名董监高“走马换将” “80后”登场

2018-11-28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券商高管变动十分频繁,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已有超过100名董监高“走马换将”。其中“80后”董事的亮相成为今年下半年券商高管变动的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已有7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更,包括长城证券、方正证券、安信证券、西部证券、财通证券、川财证券和联储证券。

    对此,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券商内部合规十分严格,在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快速变化,监管持续趋严,高管变动是券商整体业务革新、业务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客观来看,这样的现象有益于整个券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80后”董监高亮相

    今年下半年,证券行业高管变动频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名董监高“走马换将”。在这100多位的高管当中,许多仍然在券商体系内工作——有的升迁、有的调任,还有一些退休。

    在这当中,不少新上任的董监高拥有其他券商的管理背景。例如,于本月获批任职东方财富证券监事的倪长峰,曾为航天证券监事。同样于本月获批任职东亚前海证券监事的曾琦琨,曾为长江证券旗下长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也有不少是内部升职。例如平安证券接任高管一职的杨敬东、郑霞、于春洪,均为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

    除此之外,“80后”的亮相成为今年下半年董监高变动的一大亮点。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原证券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陆正心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据悉,陆正心于1982年8月份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银行部分析员、高盛亚洲特别机会投资部执行董事、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天津工银国际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董事总经理。

    这也意味着,陆正心成为继张笑齐之后,中原证券的又一位新晋“80后”董事。

    在这100多名董监高的变动当中,华泰证券的变动最为频繁。今年下半年,华泰证券共有七位高管变动获批,涉及五名董事和两名监事。据公开信息显示,新任董事胡晓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新任董事范春燕代表苏宁零售集团。事实上,早前华泰证券百亿元定增,与阿里巴巴、苏宁等互联网公司”牵手“,备受市场关注。

    此次定增,阿里巴巴将助力华泰证券加快布局金融科技领域,此前已有腾讯控股牵手中金公司,这使市场对证券业的业务结构革新有了新看点和期待。另外,阿里巴巴此次入股华泰证券,也为阿里系在金融业股权结构上新添了重要的一笔。

    7家券商董事长变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已有7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更,其中包括长城证券、方正证券、安信证券、西部证券、财通证券、川财证券和联储证券。

    本月15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核准黄炎勋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要求安信证券按规章为其办理任职手续。

    本月13日,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选举曹宏先生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据公开信息显示,曹宏曾任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2017年10月起,出任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此次公告距离长城证券A股挂牌仅有18天。

    此外,在职不到两年的高利正式卸任方正证券董事长一职,由施华接任;原正润金控董事长吕春卫接替沙常明出任川财证券董事长;今年5月份,西部证券原董事长刘建武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提交书面辞职,原西部信托“70后”董事长徐朝晖接任西部证券董事长;财通证券新任董事长陆建强也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任职。

    对于券商“掌舵人”的变动,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券商内部合规十分严格,在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快速变化,监管持续趋严,高管变动是券商整体业务革新、业务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客观来看,这样的现象有益于整个券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