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多途径支持民企发展 228亿元资管计划已备案

2018-11-14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李 文

    ■本报记者 李文

    11月12日,基金业协会发布消息称,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已经完成备案。除此之外,券商还通过以私募基金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承销纾困债等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民企发展。

    基金业协会表示,11月2日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相关要求,对符合条件和备案标准的资产管理计划实行备案绿色通道,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切实支持证券行业以实际行动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截至11月12日,共有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

    11只资管计划涉及到的公司有天风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国信证券、广发资管、海通资管、中信证券、招商资管、申万宏源、中信建投、东兴证券、银河金汇。产品成立规模在7.5万元至50万元之间,目前来看,成立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来自海通资管。11只产品中,有2只产品的投资类型为固定收益类,其余均为混合类。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1只产品中,有5只注明为“FOF集合资管计划”。以广发资管的产品为例,从广发证券处了解到,“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FOF投资的形式,主要投资于广发资管联合各方资金共同成立的子计划。广发资管将对该产品进行主动管理投资,以股权投资和股票质押的双重筛选原则,遵循市场化运作机制筛选适合进行流动性支持的标的,并按市场化价值判断进行投资。通过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形式,既支持股票质押流动性,也兼具参与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助力优质民营企业成长的特性。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券商陆续加入,通过各种形式助力民营企业纾困。比如以私募基金子公司成立并购基金、承销纾困债等。

    11月12日,西部证券宣布,拟以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浦发银行、长安信托等实力机构,发起设立100亿元的“民营企业扶助发展暨并购重组专项基金”。此次拟发起的基金将采用合伙制、平层交易结构,分期发行,重点用于化解区域内各机构相关民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帮扶区域内重点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基金将综合运用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定向可转债、并购基金等资本市场工具,以及债券发行、债务重组等债权手段,深度介入目标公司并购重组进程,提升目标公司价值。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曾表示,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证监会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交易所将对该类专项审核建立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提高发行效率。实际上,纾困专项公司债券也是纾困资管计划的投向之一,资管计划可以参与认购。

    目前,已有数单纾困专项债发行,涉及到的承销商有国信证券、民族证券、东兴证券、中信证券等。最近的一单是由浙商证券承销的浙江省首单纾困专项债。发行人台州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发行不超5亿元的债券,用于支持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