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忙 客户需求、大数据、AI成为关键词

2018-11-14 01:5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纵观券商业务发展方向,今年以来,佣金战几乎接近尾声,券商营业部“跑马圈地”速度放缓,经纪业务“一哥”地位正在被挑战。

    与此同时,券商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与发展越来越重视,这一趋势使更多券商开始投入到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投资管理,以及机构投研中去。

   财富管理业务

    要服务客户需求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大型券商一线营业部时了解到,券商对营业部理财规划师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引导员工树立财富管理理念。而如何在券业形成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良性可持续商业模式,是整个券业目前面临的考验。

    曾经,经纪业务收入占据了券商业绩的“半边天”,是当之无愧的券商业务“一哥”;而如今,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逐步降低,业务结构调整已显成效,机构客户比例增长明显。

    今年,是各家券商转换经纪业务盈利模式的一年,不难看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趋势使越来越多的券商重视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投资管理,以及机构投研投入中去。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了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论坛。论坛期间,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吴波和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房庆利就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创新和展望发表了看法。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吴波表示:“对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创新,第一是中国整个市场的成熟度监管框架跟美国有所差距,但是方向是很明显的,就是财富管理是要满足客户需求,这需要我们努力去做。”

    “第二个方面是思考在信息革命时代,财富管理业务该如何创新,在新的技术时代如何为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AI为基础的服务,这对券业来讲肯定是很大挑战。在这一方面,应保持对技术、科技的敬畏心,并深信能为行业带来更大的革命。所以,中金公司在去年引入了腾讯作为战略股东,希望能提高和改善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基因,并希望这些互联网巨头、行业领军人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在信息化时代走得更快一点,也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吴波如是说。

   财富管理能给资本市场

    提供长期资金入市

    在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房庆利看来,中国财富管理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理念、业务模式和基础设施的创新。

    房庆利表示:“证券公司在财富管理方面相对来讲还属于传统业务模式,首先需要理念上的创新。证券公司开展经纪业务,客户资产的增减实际上跟证券公司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财富管理实际上是希望客户的财富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让客户一直富下去。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是在客户的资产增值基础上赚钱,这不同于原来的传统经纪业务。”

    房庆利提到,从业务模式上,证券公司在服务高净值特别是超高净值客户时,不是单纯的财富部门就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的服务。实际上,财富管理是公司综合优势的一个体现,或者能够把公司的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够做成功,这也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创新,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三,他认为:“创新就是基础设施的创新,无论是全权委托,还是客户在同意的情况下做资产配置,需要有一个怎么样能够帮助客户去做资产配置的产品体系或者账户体系,需要一个怎样的通道或者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来实现证券公司的配置人员去给客户去做资产配置,在客户资产的增值基础上收取账户管理费,这些都是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创新需要解决的问题。财富管理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贡献是巨大的,大家都在鼓励长期资金入市,财富管理是能够给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入市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所以,我们也非常迫切的期待财富管理业务能在中国发展起来。”

    事实上,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风险事件多发,市场资金链宽松严谨不一,同时,内外部的金融压力也正在加大,如何创新形成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良性可持续商业模式,是整个券业面临的考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