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区块链应用再下一程 首单智能合约管理保理ABS花落华泰证券资管

2018-11-08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11月8日,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的“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8年第6期供应链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该项目”)成功设立,并将于上交所挂牌转让。该项目发行规模15亿元,是业内首单以区块链智能合约管理的保理ABS,以保理合同债权作为底层基础资产,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银行”)担任托管机构,京东金融全资子公司邦汇保理担任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

    此前,华泰证券资管与京东金融、兴业银行于今年6月共同组建了资产证券化联盟链,将区块链技术用于京东白条ABS发行,并首次实现了多方完全独立对等部署。该项目的成功发行,是资产证券化联盟链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成功实现联盟链的扩容,可支持更多类别的证券化项目。同时,智能合约在自动对账和加速清偿事件判断上的尝试,是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再扩展,也是联盟链成员机构技术能力的重要体现。

    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业内领先

    通过区块链技术,“京东金融-华泰资管2018年第6期供应链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不仅实现了基础资产层面的数据保真、防篡改,并且利用智能合约,将交易结构条款转化为可编程化的数字协议,实现专项计划的智能化管理。

    利用智能合约,联盟链实现了加速清偿和违约事件的实时判断,如果有底层资产的动态表现触发了加速清偿或违约事件等条件,合约条款将被自动强制执行,并将加速清偿或违约事件实时通知各方,使处置工作能及时和透明地展开。例如,在循环期内,若底层资产余额连续30日未能达到特定阈值,此时,智能合约将自动执行,触发加速清偿事件,并提前进入项目摊还期。而且项目参与方——计划管理人、托管机构、资产服务机构——都将同步接收到加速清偿通知,并同步启动相应流程。

    另一方面,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任机制,智能合约可以辅助计划管理人实现每日循环购买、自动对账,简化投后管理工作,缩减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ABS业务稳居市场前列

    近年来,在华泰证券集团“全业务链”战略指导下,华泰证券资管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响应监管政策导向,回归资管本源,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深度挖掘海内外优质资产,大力提升投资管理、资产配置和产品创设能力,各项业务全面、稳健发展。

    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华泰证券资管潜心耕耘、厚积薄发,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增信方式、兑付方式、定价方式及市场层面创新不断,相继推出多款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的ABS产品,打造了多领域专家和旗舰品牌,共获行业殊荣超20项,并且是业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最佳管理人”称号的机构。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8年11月7日,自2015年以来,华泰证券资管累计发行ABS产品96只,发行规模1260.51亿元,发行规模和数量均排名行业第二;其中,今年共发行ABS产品规模442.77亿元,位居行业第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