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外资控股券商新进展 瑞银证券两大股东欲挂牌转让26%股权

2018-10-12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已有5个多月,允许外资持股券商比例最高达51%,外资可“由参转控”的新规发布后,多家企业争先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近日,瑞银证券拟成为外资控股券商又有了新进展。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的两则产权转让信息显示,“瑞银证券12.01%股权”和“瑞银证券14%股权”,转让方分别是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瑞银证券的股东中,外资方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股24.99%。如果能够接手两家公司欲挂牌转让的瑞银证券26.01%股权,瑞银集团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恰好将达到51%。而在此之前,瑞银集团已经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证监会官网显示,“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申请最新审批进度为今年7月17日进行“一次书面反馈”。

    两家国资企业

    欲转让瑞银证券股权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两则转让瑞银证券股权的交易公告。国务院国资委旗下中粮集团及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出让瑞银证券14%和12.01%股权。

    公告显示,中粮转让14%股权,转让底价46172.069万元,于2018年9月29日经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瑞银证券12.01%股权,转让底价39609.039万元,该转让决议已经在8月10日经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决议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份产权交易的受让方必须为同一方,即“打包受让”。转让条款还规定,现有股东为优先购买方,只要现有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即使有多家意向方进行网络竞价,现有股东依然可以行使有限购买权,成为受让方。

    瑞银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外资方瑞银集团持股24.99%,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4%,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0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因此,如果能够接手两家公司欲挂牌转让的瑞银证券26.01%股权,瑞银集团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恰好将达到51%。

    今年4月份,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外资可由参转控。此后,陆续有外资机构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其中就包括瑞银集团。

    5月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已经接受瑞银证券的申请材料并发布受理通知。目前,证监会的最新审批进度为,今年7月17日进行“一次书面反馈”。

    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券商

    将花落谁家?

    外资可控股合资券商是中国未来整体经济更加开放的先行体现,所以“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券商”花落谁家也颇具意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三家合资券商可能争夺这一殊荣。

    与瑞银证券情况相似,今年9月11日,上市公司华鑫股份公告称,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源,综合考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华鑫2%的股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摩根华鑫只有两位股东,华鑫证券持有其51%的股份,摩根士丹利亚洲持有其49%的股份。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是第三方购得摩根华鑫2%的股权,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与摩根士丹利亚洲的持股比例持平,失去对摩根华鑫的绝对控股地位。而如果最终是摩根士丹利亚洲购得摩根华鑫上述2%的股权,其持股比例将上升至51%,成为控股股东。

    而在今年6月15日,方正证券曾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提高至51%,成为瑞信方正控股股东。同时,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66.7%降低至49%。

    有业内人士分析,可以看出,外资持股限制和经营范围的开放迎来了新一轮合资券商股权变化的浪潮。目前来看,市场上业绩较为突出的合资券商主要有7家,分别是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东方花旗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一创摩根。华鑫证券、瑞银证券、瑞信方正。谁将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券商,成为市场新的期待和焦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