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风险复杂化 呼唤精确监管 专家建言建立更稳健宏观审慎监管体系

2019-11-19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8日至19日,2019年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召开。北京市政府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安全、金融风险防控等热点话题,为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提出前瞻性的意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程度日益紧密,金融产业链和价值链持续延展,金融账户的关联性、交互性不断增强,金融活动的实时性和不间断性越发明显,金融风险构成的交叉度和复杂度更加突出,这些变化给当今形势下的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金融监管的实时性、精准性、穿透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李东荣看来,发展监管科技是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有力支撑,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有益举措,符合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方向,也是现代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如何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他认为,一是切实加强研究规划,二是积极深化科技应用,三是有效夯实资源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也认为,目前金融风险非常多元,比如信息安全、支付的安全、资产的安全,价格的波动、市场的安全、市场的风险等。面临多元风险,要求我们对中国金融安全或者中国金融风险的管控要有三维视角。第一是加强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推动中国金融的改革;第三是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的开放。这三者合在一起,中国金融才会既安全又有竞争力。

    “由于系统性风险防范的高度复杂性和艰巨性,构建完善的金融宏观审慎监管体系仍面临诸多的挑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谈道。对于如何建立更加稳健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王娴认为,首先要建立宏观优先的原则,在宏观优先原则的指导下,优化宏观审慎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其次要保证宏观审慎部门的监管资源。系统性风险的监测难度也在于监管的信息分布在不同的监管部门甚至是政府的职能部门,这就需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信息共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