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金融壹账通拟冲刺纳斯达克 前三季度营收15.54亿元 研发费用是成本“重头”

2019-11-15 04:32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王晓悦

    ■本报记者 李冰 王晓悦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平安集团联营公司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的股票交易代码为“OCFT”。

    11月14日,金融壹账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对相关事宜予以回应,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为准。”

    金融壹账通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业务”的解决方案,若其成功上市,或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简称“TaaS”)。业内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及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前景广阔,金融壹账通背靠中国平安拥有先发优势,但也要警惕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

    前三季度营收15.54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平安通过BoYuLimited持股金融壹账通39.8%。金融壹账通拟募集1亿美元,每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数量、将要发行的ADS和普通股数量以及拟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则未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成立于2015年12月份,为金融机构提供商业应用和技术支持的服务。拥有12大解决方案包括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

    据招股书披露,金融壹账通最初是平安集团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部门。自2015年年底起,开始在平安集团作为独立公司运营,直到2017年11月29日拆分后,不再与平安集团合并,而是作为技术开发的合作伙伴。

    财务方面,金融壹账通在2017年、2018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14.1亿元、15.5亿元。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10.49亿元。宁人律师事务所金融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市场更加注重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对于盈利与否及盈利多少并没有过多要求。从财务来看,目前平安壹账通正处于发展的投入阶段。在马军看来具备长期发展的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金融壹账通获客能力不容小觑,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有超过3700个客户。覆盖中国所有主要银行,99%的城市商业银行和46%的保险公司。

    马军表示,金融壹账通业务开展具有先发的客户资源优势,未来有稳定增长的空间。但主流SAAS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来源于老客户的续费和增购,后续还需维系和培养新的客户以继续拓宽增长空间。

    研发费用是成本“重头”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其研发费用是其费用支出的“重头”。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研发成本在今年前三季度为6.4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7倍。今年三季度,研发成本占总支出比例的57.29%,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只有43.36%。

    根据易观数据,2018年国内金融科技市场规模为11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57万亿元。KPMG金融科技50强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陈文君教授向记者表示,金融科技行业的制胜法宝是“科技+场景+流量”,平安集团拥有丰富的金融场景和多年的全牌照经营经验,产品研发极具实力。

    在科技人才构成方面,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金融壹账通拥有超过1437名科研开发员工,超过53%的员工是具有多元背景的技术人才,其科研开发团队由数据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及软件工程师组成。

    另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领域已斩获了23项全球科技大奖。

    有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技术确实很强,网信办公布的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中,平安有五种区块链服务上榜,金融壹账通自身就有两项上榜。”他强调认为,“在区块链成为当下风口的情况下,平安金融壹账通有望在众多金融科技服务商中脱颖而出。”

    据招股书披露,金融壹账通的发展将遵循四个阶段: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高速增长期;利润增长。而目前金融壹账通正处于发展的第二阶段,准备迈入第三阶段。

    金融壹账通方面表示,未来将专注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和这些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将前沿的技术赋能生态圈,连接金融服务领域的多方,如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