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钟宏:治理上链、金融上链、产业上链 为新经济三驾马车

2019-11-12 04:22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如今,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出数字化特征,壮大数字经济成为大势所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种形势下,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区块链产业有哪些发展机遇?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区块链人才专家智库专家(区块链人才专家智库归属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该研究所致力于建设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培育、评价、服务等工作)、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国研智库&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

    数权经济时代到来

    《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开场合,您多次提及“数权经济”的概念,指出数字经济3.0即为数权经济,2019年为数权经济元年。您认为,如何理解数权经济、有何具体特征?

    钟宏:数字经济历经50年的发展,可以分为“上机、上网、上链”三个阶段。上世纪70年代,随着计算机的大量普及,IBM、微软等公司的诞生,进入数字经济1.0“上机”时代,也就是“计算经济”时代;上世纪90年代后期,谷歌、中国BAT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脱颖而出,进入数字经济2.0“上网”时代,即网络经济时代,上半场是互联网,下半场是移动互联网;2019年,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阶段。数字经济以5G商用为基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入万物“上链”时代,即数字经济3.0——数权经济时代。

    我认为,数字经济3.0,是以“数据上链”为标志。基于区块链技术,上链数据不可篡改、操作过程可追溯等特征,实现了数据的链上确权,建立了数据可信交易的新经济模式。随着未来数字货币体系逐渐建立,即将构建全新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可以预见一个“数据即权益,数字即权利的数权世界”正在到来。清华x-lab与国研智库联合成立数权经济实验室,即主要推动数权经济理论研究,数据资产相关立法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新经济创新商业应用。

    《证券日报》记者:您曾提及,未来的数字经济三驾马车为数字治理、数字金融和数字产业,而且顺序不能变。请您具体解释下,这三驾马车未来将如何拉动新经济增长?三者顺序排列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钟宏:数权经济三驾马车,包括:数字治理、数字金融和数字产业。可通俗理解为,治理上链、金融上链、产业上链。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如何加强数据隐私保护、如何建立数据安全共享机制、如何形成数据产权分配体系,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治理难题。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数字经济的安全血液系统。

    金融上链,金融体系上链将迎来可信数字金融创新模式,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的数字金融服务。可穿透监管与智能监管将进一步降低金融成本和金融系统性风险,让金融行业回归服务产业实体经济的本位。产业上链,传统产业链将实现与数字经济的全面接轨。基于工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消费大数据的可信数据流通平台,是推动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传统规模化工业经济,向按需生产和柔性制造的集约型经济转变,大幅降低资源消耗。

    区块链产业迎来三大发展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数权经济时代的到来,区块链产业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钟宏:数字经济正在从“互联网+”向“区块链+”过渡。在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其一为区块链核心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其二为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发展;其三为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民生广泛应用。这三个方向将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机遇。

    数权经济时代,区块链产业将迎来三个重要机遇,即上链基础设施建设、数权经济新商业、可信社会应用,具体来说: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基础设施研发(数据存储、数据通信、数据共享、数据治理等);二是区块链数字经济新模式,以数字货币、供应链数字金融、数字资产存证确权、大数据可信交易等为代表的“区块链+”新商业模式;三是在食品安全溯源、政务数据共享、精准扶贫与公益积分等场景的可信应用。

    《证券日报》记者:加速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发展方向,在区块链产业肩负发展重任下也面临诸多挑战,您认为,目前区块链产业发展遇到哪些挑战?

    钟宏:我认为主要面临三个方向的挑战:首先是自主技术创新,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面临一系列的技术攻坚;其次,加速区块链技术产业化,急需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以及产业标准和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尽快出台。再次,区块链产业发展亟待建立两个市场即开放应用市场和资本市场,落实对区块链产业的扶持则需要顶层设计。

    (敬请期待下期“区块链大咖面对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傅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