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揽储新宠结构性存款发行降温 个别银行备注“保本“涉嫌违规

2018-10-16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刘 萌

    ■本报记者 刘萌

    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代替保本理财成为商业银行揽储新宠。与此同时,在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等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假结构性存款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根据银保监会9月28日发布的理财新规,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质,部分没有资质的银行被排除在外。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还有个别银行涉嫌违规宣传,在产品清单上备注“保本”。

    结构性存款

    发行降温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发行火热。除6月份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为负以外,截至8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均有所增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5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14.69%、4.84%、5.18%、4.05%和1.21%,6月份环比下降0.62%,7月份和8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5.44%和3.21%。截至今年8月末,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2万亿元。具体而言,8月份,中资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26万亿元,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76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银行官网并咨询银行客服了解到,部分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已经停止增量发行。

    某国有大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前,有中小银行委托合作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在产品成立日将前端手续费按照本金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有衍生品交易业务资质的银行,在产品运作期间,有资质的银行需要定期向委托银行更新期权部分净值,产品到期日,委托银行再将后端手续费和期权费支付给被委托银行,被委托银行将期权投资获得的投资收益返还给委托银行,再由委托银行与本金一起支付给客户。”

    不过,理财新规第七十五条规定,衍生产品交易部分按照衍生产品业务管理,应当有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商业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应当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事实上,在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就有银行暂停新增结构性存款产品,也有部分银行一直观望等待政策落地实施情况。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存款342只,较8月份减少132只,降幅为27.85%。

    随着长假的结束,理财产品发行回归正常。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0月5日-11日)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9款,较国庆前一周减少了10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6%,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49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0%,较国庆前一周上升了0.24个百分点。不过,此最高收益率相比上半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已经下降了不少。

   保守型投资者

    偏爱结构性存款

    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大堂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投资者对保本的需求仍然比较高,有些客户一听产品不保本,都不愿意继续听介绍。结构性存款临时补位保本理财,受到保守型客户的偏爱。”

    还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一直卖得比较好,募集期结束前都能卖完,有个别抢手的产品上线半天就抢光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宣传单都将结构性存款写在了最醒目位置。

    不过,各家产品的起存点、预期收益率有一定差距。比如,某城商行一款364天期限的结构性存款产品,5万元起购,年化预期收益率1.95%-3.8%;某国有大行一款184天期限的结构性存款产品,50万元起购,年化预期收益率为2.7%-3.85%;某股份制银行一款202天期限的结构性存款产品,5万元起购,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09%-5.59%。

    在结构性存款规模激增背后,也存在一些不合规的地方。目前设置接近于100%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性存款仍然存在。

    同时,个别银行的宣传也涉嫌违规。以某国有大行为例,据大堂经理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在售理财产品宣传单显示,一款期限为95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后边备注了“保本”,预期收益率也仅仅写出了预期最高收益率3.8%。在本报记者询问时,该行的客户经理回应称:“不用担心,最后年化收益率肯定是3.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